敦化市森林消防大队严密组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训练

2020年07月16日14: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有效履行“一主两副”职能任务,积极适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多灾种”“全应急、跨区域”救援转型升级,敦化市森林消防大队扎实开展以索、(滑)降训练、乘机专项训练为主要内容的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训练。

大队高度重视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着眼任务需求和队伍实际,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编携配装上下功夫。大队通过训练测试、心理摸底等方式,把能够适应胜任空中救援的消防员选拔出来,进行针对性训练,统一编组定岗定位,着眼当前防灭火任务和防汛抗洪等水域救援实际,研究规范空中救援编携配装标准,做到任务清、人员清、携行装备清。二是在专业技能上下功夫。结合新入队消防员较多实际,采取以老带新和分组专训、达标转训的方式,有效开展索降器材使用技能学习训练、塔台实装索降训练、登(乘)机实装训练,大力提升空中救援能力。三是在任务安全上下功夫。大队着眼空中救援任务安全,结合实际,制作《乘机安全规定手册》口袋书,人手一册,主动邀请机组人员到队进行安全教育,扎实做好空中救援各环节、全过程,安全预防工作确保人人想安全、人人守安全、全程保安全。

接下来,大队将结合任务拓展和队伍实际,积极协调省航空护林中心,加强实装乘机训练,乘机索(滑)降训练和水域应急救援任务研究,全力打造航空应急救援突击队、主力军。 (李文强 供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