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米”的五年之变

2020年07月16日10: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素有“天下粮仓”之称的农业大省吉林,地处北纬41度至46度之间,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近年来,吉林省粮食部门优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成立了吉林大米产业联盟,联盟企业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用“吉林大米”的大品牌统领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聚合企业品牌,使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迅速崛起。

2015年7月16日,是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进程中最闪光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在稻田里,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周边的水稻田。

从此,以“吉林大米”为代表的吉林农业品牌建设步入了快车道,掀开了吉林农业品牌建设的新篇章。这一品牌影响力、公众美誉度、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闪亮的“白金名片”,被誉为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先行者。

品牌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这五年,吉林大米走过了艰难的品牌初创期,正向品牌成长期过渡。从品牌创建的策划,到宣传活动的推进;从组织架构的设计,到运营主体的创建;从产品档次的定位,到标准体系的完善;从重点销区的深耕,到营销模式的创新,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在“五个一”工程统领下,着力打造以吉林大米这一公共品牌为核心,强化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产品体系格局。

吉林省舒兰市的一片稻田。

2016年,吉林大米成功入选杭州G20指定用米,联盟企业-林江农业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特别供应商;2018年,吉林市被确定为2022北京冬奥会指定用米基地;2019年,吉林大米被评为“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佳市场表现品牌”,荣登第九届“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榜首;2020年,吉林大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以吉林大米为题材的《贡米》《解码吉林大米》《米说吉林》等文学作品相继出版,《稻米的故事》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吉林大米”文化建设方兴未艾,“吉林大米现象”引发媒体和各界广为关注。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整体形象深入人心

这五年,吉林大米品质优势得到充分挖掘,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好吃、营养、更安全”的整体形象深入人心。依托吉林省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以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和西部弱碱大米为代表的三大系列产品,形成了吉林大米极具区域特点的产品体系;凝结众多农业专家心血,备受市场青睐的吉林圆粒香、吉林长粒香、吉林稻花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类,成为吉林大米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当家品种;中国粳稻贡米之乡-吉林市、中国优质粳米之都-长春市、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德惠市、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柳河县、中国生态稻米之乡-舒兰市、中国皇粮御米之乡-梅河口市六大基地,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东北优质粳稻核心产区的版图上。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田间的水稻颗粒饱满。

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吉林大米主产地的区域品牌质量标准、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四大品类的团体标准构成了吉林大米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对标日本大米生产标准,对吉林大米生产基地水稻收割、晾晒、烘干、入仓、加工等环节时间点全方位掌控的《吉林大米收储5T标准》率先在国内推出,为吉林大米品质提升提供技术保障。

加快产业发展 开启新渠道、新模式

这五年,吉林大米产业由粗放加工逐步向精品农业转型,业态趋于好转。省内大米企业自有基地面积由130万亩增加到了300万亩;150多家企业开通了大米质量溯源系统;以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为特征的近200家直营店、600多个商超专区、专柜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尤其在浙江实现了11个地市全覆盖;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吉林大米电商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初步显现,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理念进一步加强;吉林大米走进浙江绿城物业幸福粮仓,实现了吉林大米由产区到社区直通车“一站式”到达;“吉田认购”专属稻田集生态资源和产品优势为一体,面向高端人群提供超值服务,2万多个单位和个人成为吉林专属稻田的农场主。

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农民在稻田内耕作。

顺应未来发展趋势,整合新媒体资源,适时推出吉林大米“云推介”,面向主销区开展“云发布”“云集市”“云课堂”“云剧场”“云展览”“云招商”“云直播”等一系列线上营销活动,对推动传统经营模式向新型消费业态转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为深耕销区市场,创新营销理念,加快产业发展开启了新渠道、新模式。

“新农人”队伍不断扩大 融合发展硕果累累

这五年,吉林水稻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农人”队伍不断扩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硕果累累。全省水稻播种面积已由品牌建设之初的1200万亩增加到13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

从2016年到现在,连续4年,吉林省水稻市场平均收购价都高于国家最低保护价0.10-0.15元/斤,政策性水稻收购量很少,4 年的总和仅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收购量,最多的年份也没有超过水稻当年产量的10%,其中,2018年吉林省没有启动最低保护价政策,吉林的稻农在吉林大米品牌的推进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农民在稻田间捡拾稻穗。

在品牌建设政策感召和市场向好信号传导下,一批批走出吉林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涌现出了洮之宝、海兰珍珠等创业团队和蔡雪、金君等年轻一代乡村振兴带头人,成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生力军和推动吉林迈向现代农业的“新农人”。在品牌的引领带动下,吉林东福、吉林宇峰、舒兰永丰、松粮集团、松江佰顺、京吉实业、柳河国信、柳河柳俐、延边佳禾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依托当地资源,以基地建设为新支点,以线上营销为新拐点、以农旅融合为新亮点,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粮道”。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李国强介绍说,短短五年的时间,吉林大米品牌快速崛起,实现了“好米变名米”第一阶段目标,正在向“名米卖好价”第二阶段目标发力,全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市场增信、经济增速的目标,继续完善吉林大米认证体系、监管体系、营销体系和价值体系,推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带动吉林粮食产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中)进行“吉林大米”云推介。

(来源:新华社)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