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回复网友留言382条 回复率81%

谢龙 王帝元 杨伊

2020年07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公布了上半年吉林省网友留言和回复情况。其中,上半年网友给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留言472条,有382条得到回复,回复率为81%,网友满意率达到98.95%。

吉林省网友反映、关注的问题主要涉及城建、交通、教育、就业、环保、政务、企业、三农、治安、医疗等领域。其中,涉及城建、交通、就业等方面的留言最多,文娱、金融、旅游等其他方面的留言较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以来,吉林省委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认真倾听、解决网民意见和诉求,不断健全优化网民留言督办工作运行机制。

针对留言办理工作,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批示表示,“我们要不断总结提高网友留言办理工作水平,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巴音朝鲁在《致人民网网友的一封信》中写道,“我时常在网上浏览大家的帖子、留言,无论‘点赞’还是‘拍砖’,都让我们注意审视工作,激励我们把吉林事业发展好。”

“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人民群众占据着永远的“C位”,始终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他在信中表示,“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反映诉求的重要平台。我们一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努力使网友反映的民生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让全面小康更有成色、温度和质感。”

 

办!百姓的事,放心上

2020年2月12日,《领导留言板》收到一位准妈妈的求助,因疫情防控农安县暂停婚姻登记业务,她的孩子还有一个月就要出生了,如果没有结婚证,孩子无法正常办理出生证明和户口等,系列问题接踵而来,怎么办?

特事特办!针对这一问题,农安县委回复表示,因疫情防控,目前农安县民政局已经暂停办理所有婚姻登记业务,但考虑到准妈妈的实际情况,已经为其单独办理婚姻登记。

2020年4月15日,一位网友反映,珲春市双新村一队的自来水出现不明原因浑浊等问题,并担心影响居民健康,字里行间满是忧心忡忡。

清刷!改造!珲春市委对此第一时间责成相关乡镇、部门进行调查处理,马上安排对双新村一队蓄水池进行多次清刷,并坚持今后每周对蓄水池进行1次清刷,解决水质变浑问题,保障当前生活用水。此外,当地还加快推进新的解决方案,新打了80多米深的钻井,正在对水质进行检测,若符合饮用水标准,将作为双新村一队新的水源,同时将对双新村一队饮用水工程进行全面改造。

报!事关民生,办明白

2020年3月16日,网友反映吉林市2018年度转业至公安系统的56名军转干部,自2018年年底上班至留言时,工资问题一直没有得以解决,以至于住房公积金、医保、社保相关账户无法建立,大部分人面临生活困境,苦不堪言。

办理!上报!吉林市委回复表示,根据2018年吉林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意见,吉林市公安局于2019年1月4日,接收56名军转干部。在办理录用手续过程中,由于政府机构改革,相关审批职能由吉林市人社局划转到吉林市委组织部,吉林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与人社局工作交接后,于2019年10月25日办理了公务员录用手续,之后办理了落编手续。在随后进行的核定工资中,由于省人社厅保前置系统中没有公安系统军转干部工资核定业务模块,暂时无法核定工资。直至2020年1月5日,才可以将军转干部信息录入省人社厅保前置系统。2020年3月20日完成上述人员的工资审批手续。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吉林市公安局于4月上报财政预算处计领经费,5月报财政局国库处统发工资。

取消!关注诉求,化矛盾

2020年3月10日, 网友反映长春新区政务网站2020年2月27日发布的《飞跃路以西、通源医院以北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预公示》,将原本绿化用地一再更改最终变为环卫设施用地垃圾中转站。担心垃圾中转站一旦投入使用,异味和细菌将对周边居民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亦会造成房产贬值,使居民经济利益受到损害。

取消!长春市委回复表示,网友反映的地块原计划建设五位一体环卫综合楼,因公示期间部分居民群众对垃圾收集功能提出不同意见。经长春新区研究,决定取消该综合楼垃圾收集功能,仅保留旅游公共厕所、环卫工人休息室、工具存放间、环卫车辆充电设施等功能。

答!民声回应,解心结

2020年4月25日,网友留言反映长春市宽城区奋进乡教师楼物业存在乱收费问题。留言中提出,一是2020年4月9日早上开始停水,一直到留言时没有维修好,联系物业等给的回复都是:正在维修中;二是之前贴出通知,让每家每户上交100元维修费,网友认为此项收费不合理,希望作出解答。

讲明白!长春市委回复道,奋进乡教师楼为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小区。4月9日,该小区因管线老化破损导致停水。为解决问题,业主委员会组织进行维修,共计花费1.9万元。因业委会收取的物业费仅能维持卫生保洁垃圾清运,没有公共设施维修资金,故业委会将供水管线维修及花费票据向小区居民进行了公示,请居民自愿支持工作。目前,已有40多户居民自愿缴费,没有强制摊派收费。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老百姓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只有各种烦心的小事顺畅了,百姓才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据悉,2020年上半年,吉林省新开展回复工作的县级单位共增加了13家。

希望通过《领导留言板》这个综合平台,能够畅通网上群众工作的路径,让老百姓有事儿找得到“娘家”,让当地政府能知道“家里人”有啥难处和想法!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