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系列稿件(五)

长春高新区:环吉大双创生态圈打造育才养才用才沃土

2020年07月15日15:1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今年以来,在以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长春高新区,正实施“园区化”服务体系改革,破解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问题,环吉林大学双创生态圈由此加速构建,未来,该双创生态圈将形成人才培养、人才创业的良性循环,为打造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动力引擎、东北地区创新崛起作出的关键支撑。

环吉大双创生态圈 在高定位高标准下加速构建

环吉大双创生态圈是以环吉林大学为核心,按照“一核双心N点”布局,以点带面,构建的环吉大双创生态网络。具体来说,该生态圈是以吉林大学为创新驱动核,着力打造以海容广场为中心的双创小镇,以吉大科技园为中心规划长春首个5G科创谷,以高新区高技术产业为基础多措并举打造众多企业形成集聚效应。

该双创圈将创新校地合作模式,以充分激发释放吉林大学创新创造活力与动力为目标,围绕“技术创新、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服务支撑”等功能,聚焦长春高新区主导产业需求,利用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资源、技术、人才优势,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同时为构建“新基建、新场景、新赛道、新服务”双创模式,发挥市场要素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性作用,打造全国现代服务业创新试验示范园区。

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将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与长春新区,乃至长春市高度重视的产业发展方向都有着高度吻合性和互补性,可见其目标定位之高。伴随着近年来这几大产业在长春高新区扎实的发展基础,不难想象未来该区域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高新高校携手发展 全力打造自主创新主阵地

谈到该双创生态圈的特色优势,就不得不提该双创生态圈核心吉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吉林大学拥有大批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长春高新区环吉林大学双创生态圈构建,可以在吉林大学“家门口”为人才提供双创政策、双创培训、服务环境等配套服务支持。为高新区输入大批高水平人才,也更加贴合吉林省“人才新政”的大背景。

据了解,双方将打造双创合作模式,全力实现校地的精准对接。依托于吉林大学双创学院,围绕长春高新区主导产业,对接吉大优质教学、教育资源,开展产业需求与吉大相关领域人才培训。与此同时,长春高新区根据吉大创新创业团队的研发内容和市场表现,给予相应的精准创业支持。

为打造科研转化平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长春高新区拟在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内选址与吉林大学相关院系联合打造4大创新研发转化平台,将包括生物医药及功能性食品研发转化平台、智能网联车研发转化平台、航天精密仪器研发转化平台和新材料研发转化平台,加速一流双创生态圈构建。

五大主导产业集中布局 聚焦产业集聚成果

在环吉大双创生态圈的建设内容方面,长春高新区采取五大主导产业集中布局 ,主要包括生物医药业、IT业、汽车及零部件业、航空航天业和现代服务业5类主导产业,并以现代金融业加以支撑。

围绕生物医药业产业,建设“健康小镇”,重点发展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等;围绕IT产业,建设“鲲鹏生态园”,重点发展以信创、安可硬件设备,互联网、物联网软件,云服务等;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件产业,建设“未来智慧出行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智慧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等;围绕航空航天业产业,建设“卫星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卫星互联网等;围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互联网+、文创、科技服务业等。

环吉大双创生态圈主导产业将根据产业链、研发链、创新链、供应链和服务链方式进行布局。生物医药将着重转化吉林大学科技成果,建立研发、中试等相关配套;IT以华为技术研究院为产业龙头联合吉林大学,打造鲲鹏生态圈;航空航天围绕银河航天卫星互联网项目,联合光机所、吉大相关院系,开展联合研发转化;汽车及零部件将与吉林大学开展联合创新,开展物联网、互联网汽车领域示范应用等。

厚植育才养才用才沃土 打造创新中心新动力引擎

根据环吉大双创生态圈的人才建设目标,该生态圈将力争到2025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业孵化成效突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180家,万人拥有本科(含)学历以上人数达到5000人,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达到4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达到800家。同时依托高校校友会,拓展招商渠道,促成吉人返乡创新创业。

人才的集中集聚,也将加速高新区与国际接轨,依托高校院所的学术交流优势,积极拓展与东北亚地区技术转移转化的实现方式,招引外籍人才来长兴区创业。同时拓展与以色列、德国等欧美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建设高标准化的国际人才专家公寓,引导100项国际科技成果在长转化。

人才培养方面,长春高新区还将建设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推广“红旗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设经验,支持更多企业与吉大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协同培养长效机制,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高新区处于科技孵化由器转业关键期,创业生态构建亟需顶层统筹重构设计与集成赋能。如何推动高新区整合双创资源,完成集成赋能对构建吉林省引领东北亚区域创新的双创生态建设,意义重大。作为吉林省双创“排头兵”,更应围绕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加快双创载体融合创新,推动区域资源要素集聚。

可以说环吉大双创生态圈的提出和建设已成为长春高新区未来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劲吹下,长春高新区更将此次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构建优良的“双创”生态圈,以创新创业推动经济高速发展。

今天,人才成为这方土地涓涓不断的源流,明天,长春高新的双创大潮将波澜壮阔。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