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安居图》:歌唱美丽安图 展现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14日09:3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歌唱美丽安图 展现幸福生活

“春暖了,明月一弯,升在山东边。秋凉了,明月满圆,亮在山西边。望月小镇望成了一座月亮船,女儿梳妆像金达莱映在湖面。”静谧夜空,明月高悬,歌曲《明月安居图》将美丽的安图唱成了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由田然作词、陈士文作曲的《明月安居图》是“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项目11首优秀作品之一。

安图县被誉为长白山第一县,这里依山傍水、绿植滴翠、鲜花缤纷,素有“22度夏日”的美称,十分宜居。跟随省文联小分队初到安图,田然就被这里深深吸引。邀月山、吐月山磅礴而立,溪水潺潺,再俯瞰村庄,如一弯清丽明月醉卧在山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亲切淳朴,自信乐观。这样平静而美好的生活,正是扶贫书记和干部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真实景象。“来到这里,我感受到了安图城乡的山水美景、人文风情,看到了安图全景式崭新的面貌,也了解到扶贫干部不辞劳苦、持之以恒地为村民排忧解难,带动村民致富,努力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为脱贫攻坚奉献了力量。”田然说。

一首歌曲的标题能最先撩开听众的眼帘,是进入大众视野的通行证。在聊到《明月安居图》标题的由来时,田然告诉记者,安图县城在明月镇,四面环山,河水穿城,云雾缭绕,传说在天空俯瞰,小镇像一弯月亮,小镇的月亮也格外明亮。“我取名《明月安居图》,是想用诗情画意涵盖地理坐标及美好状态,以此触动城里城外、熟悉与未知的广大听众。”

“我要让大家知道这个地方有多美!”这次创作,田然并没有从扶贫事迹写起,而是选择了展现安图怡人的乡村景色和喜人的扶贫成果。说到创作初衷,田然说:“写首歌宣传歌颂这里,也算是为安图做点儿实事。”刚接到文艺扶贫歌曲创作任务时,田然的想法是写歌颂扶贫干部或宣传扶贫事迹,为此她悉听了很多扶贫故事以及努力感受当地贫困户的生活。但当她置身于安图的天然美景与贫困现实之中,却逐步改变了最初的想法。“我喜欢这里的人文水土,感受到安图人对家乡天然生态的自豪感和改变现状的渴望。如果借扶贫唱扶贫,仅此而已,去哪个贫困县都一样,还要特别来这里做什么呢?歌曲具备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功能,我想为安图写首专属的歌,以此宣传安图、唱响安图,让祖国各地的人都知道在中国有个地方叫安图,进而促进安图旅游文化,以此提高当地的生活质量。”

主歌部分田然以故事形式、诗意语言,带入安图山水特色;副歌用诗意兼写实的方式,交代出安图的人文景观、风俗文化以及安图人对家乡的情感。“一天天,明月藏进邀月山的心。一年年,明月爬上吐月山的肩。”为了抒情展示当地特色,田然将邀月山、吐月山和山间明月拟人化,将村庄写成一弯月亮船。“爷爷的老话泡醉关东古园,雪山飞湖的时节和你遇见。”写实的关东古园和雪山飞湖,是安图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歌舞的家乡伴着人参花鲜,云雾飘过的窗口忘了流年。”则是对当地百姓载歌载舞、幸福生活的具体写照。

“歌名歌词都写得诗情画意,让我爱不释手!”曲作者陈士文拿到歌词后不禁这样称赞。“意境画面感和美感兼具,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为了用最美最准确的音符把歌词呈现出来,陈士文在创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细心揣摩,做了很多细节上的处理。经过3个晚上的酝酿,最终为歌词谱上了优美的旋律。

关于曲风,陈士文介绍,这是一首展现山水音乐的歌曲,整体需要有空间感,演唱时的声音也要空灵,既要营造出画面感又要流淌出真情。于是,他选择用民族乐风来表现大线条的景色之美,再融入流行音乐元素抒发真挚情感。每个音符随着歌词意境,进行舒缓展现。

“邀月山、吐月山这些特殊的山名不能改动,又得和音乐搭配起来,既要有情感,还要把整首歌的美劲儿体现出来,还是挺有难度的。”为了方便记者理解,陈士文边说边唱,旋律承接处轻音滑过,将原本生硬的山名自然地演唱出来,词曲连贯,相得益彰。

“生活是创作的源头活水,用歌曲创作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一路采风,安图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让我感触很深,看到这里的人们拥有着积极的精神面貌,文艺等各项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真的是物质生活与精神食粮齐头并进,在幸福路上,‘一个都没少’!”田然回忆着采风经历。

“文艺扶贫既是改变人思想面貌的软实力,也是富民增收的硬支撑。能用自己的音乐本职为扶贫工作作点贡献,我特别荣幸。通过和田然老师的合作,希望这首歌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的安图!”陈士文说。(记者王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