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盛宴 云端共享——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走笔

2020年07月14日09: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音乐盛宴 云端共享

  这是一场云端相聚的盛会,通过对中国传统音乐当代生存现状的深入探讨,共同研析其未来发展与传承方向;这是一场开拓创新的盛会,以网络为媒介,从面对面到屏幕后心与心的相通;这是一场专家学者云集的盛会,期待为学科总体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献策献力。

  7月7日至10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于云端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协办。会议涵盖两场主题发言、11个分会场发言,每天6个分会场发言同时进行,共计66场学术交流,全程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4天在线人数峰值达到7500余人。

  40年踔厉奋发,40年坚守传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已走过40个年头,本届年会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同时,顺应了当下人们通过云端享受文化生活的趋势。新载体、新形式,为传统音乐学会带来新活力。

  7月7日上午9时,线上开幕式直播正式开始。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上,3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共聚一堂,用无形的传统音乐思想与精神,搭建起艺术与学术的可知情谊。

  萧梅教授表示,本次大会恰逢学会成立40周年,由1980年至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作为民间学术团体,吸引和拥抱所有热爱传统文化,且有兴趣对中国传统音乐进行收集、记录、整理、研究并进行应用的人们。在老一辈音乐学家开创的团结同仁、交流成果、见仁见智、共议学科的昌明风气中,会员们不断深入开拓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的领域。

  本届年会整体上呈现出论题多元化的特点,无论是传统领域的新视角,还是多学科及多角度的研究,包括坦诚的反思、商榷和讨论,都令人为之欣喜。短短4天的讨论,涉及53个剧种、25个曲种,包括乐种研究、应用民族音乐学研究、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和城市音乐以及声环境、声音景观研究等。

  郭春方教授表示,音乐是吉林艺术学院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其音乐学专业建立至今已有40余年,现在是吉艺的领军学科与重要学术品牌,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吉艺的创研项目多次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先后荣获吉林省文艺最高奖、吉林省社科奖等政府奖项,团队创编的《光明行民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文化部恭王府等国家级展演平台上演。此次会议采用了云直播的形式,这是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自举办以来首次从现场转为线上,具有创新意义。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本届年会共征集到参会论文400余篇,会议集结了来自全国专业院校和传统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地的音乐领域从业者、基层文化部门工作者。他们秉承传统音乐初心,围绕“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现代教育体制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研究”“戏曲曲艺的研究与教学问题”“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等多项议题,分享感悟与收获,引领我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浩浩荡荡和传统音乐的生生不息。

  线上观看各路专家学者观点和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为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带来一场智慧的盛宴。在这里,各方思潮汇聚一堂,各方观点思维碰撞,视角的敏锐独具匠心,艺术的智慧势不可挡。心怀使命,百家争鸣,讲述专业,博采众长。在这里,云端聚首,共筑心桥,见屏如面,更具匠心、更富特色、更有温度!(张丹 杨云龙 徐嘉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