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以典型引路激发队伍活力

2020年07月13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 以典型引路激发队伍活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比武赛场上是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训练尖兵。走上报告席,他们是振奋人心、震撼心灵的“火焰蓝”比武竞赛精神的传播者。他们是一个团队,历时13天,走遍全省11个支队,11场报告会、11次精彩讲述,11次面对面的交流,6段荣誉背后的故事,深深感染和感动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合同制队员、消防文员和广大家属。他们就是——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为荣誉而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

精心策划 每个环节做到细致

去年举行的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比武竞赛,该总队参赛选手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勇夺团体亚军。为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总队提炼概括出“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政治本色,不怕困难、刻苦训练的优良作风,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职业操守,不畏强手、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唯旗誓夺、勇攀高峰的荣誉意识”的“火焰蓝”比武竞赛精神。总队党委要求将“火焰蓝”比武竞赛精神与“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把精神传递给每一名指战员,在全省上下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促使广大指战员主动学习尖兵、看齐尖兵、争当尖兵,推动练兵热情和练兵水平不断提升。总队政治部分岗位、分类型挑选了6名参赛队员作为巡回报告团成员。从人员选定到撰写讲稿,从制作短片到完善课件、从专人辅导到进站试讲,先后历经4个月的打磨,成功将荣誉背后的故事搬到了报告席上。

现场交流 每场报告做到精致

鲜花、掌声、班子成员热情接见,基层指战员夹道欢迎,巡回报告团一行每到一站都受到最高规模的礼待。同时,报告团成员也不负所望,每场报告都像首场报告会一样热情洋溢、激情澎湃,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从个人成长、心路历程、比武感悟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火焰蓝”比武竞赛精神是如何激励和感召自己的。长春支队干部刘亮以《绝地反击,狭路相逢勇者胜》为题,讲述了他带领队员从预赛险遭淘汰到决赛全国第二绝地反击的故事;吉林支队干部马明以《甘为人梯,当好幕后无名英雄》为题,讲述了他作为教练员默默付出,改进操法环节,优化训练方法,鼓舞队员士气的点点滴滴;四平支队干部孟凡傲以《加刚淬火,做一名最优秀的“预备队员”》为题,报告了一名预备队员以正式队员的心态默默付出、发光发热的暖心故事;长春支队消防员李福海以《永不放弃,为荣誉而战》为题,讲述了他初到集训队排名垫底,最后成功逆袭为正式队员的艰辛付出;延边支队消防员刘四喜以《把握机会,不给人生留遗憾》为题,讲述了他顶住因结绳失利错失提干机会造成的心理压力,再次拿起绳结走向全国比武赛场的心路历程;通化支队消防员刘洪宇以《挑战自我,用实力证明自己》为题,讲述了他不断自我加压、挑战速耐极限,从普通队员到问鼎全国冠军的励志故事。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言语讲述着最为动人和震撼的一幕又一幕,指战员们被他们的先进事迹吸引着、感动着,现场掌声不断响起,氛围异常热烈。

传播精神 每名队员做到极致

“班长,我是刚刚分配下队的新消防员,感觉自身能力素质和老同志们有着较大差距,迟迟跟不上大家工作训练的节奏,融入不到集体中,我该怎么办?”

“队长、我心理素质特别差,一到关键场合就紧张的不行,你们在全国比武赛场上是如何克服心理紧张的?有什么诀窍吗?”

“队长,我听你说,一直以替补身份参加训练,做幕后英雄,心里会不会有一些难过啊,你是如何调整自己心态的呢?”

每场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成员都会走进基层队站,与一线指战员面对面、手把手交流。面对基层一线指战员接踵而来的问题,报告团成员结合自己在比武竞赛中的经历和感悟,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帮助指战员解决困扰。大家共同围绕自身日常工作、生活、训练中的所思所想,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指战员积极参与的热情丝毫不亚于聆听报告会时的激动。刘亮与大家交流时说:“火焰蓝比武竞赛的经历告诉我,任何成长都需历经坎坷和磨砺,任何辉煌都由拼搏和努力铸就。我们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就一定会把困难克服,成就属于自己的辉煌和成功。”孟凡傲谈到,“即使是预备也要调整到最佳状态,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刘四喜把自己苦练的结绳技巧倾囊相授,同时也在吉林和长白山支队学到了绳索救援的新技能。报告团成员和一线指战员畅谈心扉、倾囊相授,传递正能量。全体指战员深受感染和鼓舞,激发了全队伍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热情和干劲。

11站巡回报告结束后,总队及时召开巡回报告总结会暨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总结经验、交流心得,并表彰报告团成员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宇栋)

(有修改)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