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党课开讲啦”活动:让党课焕发新生机

2020年07月13日09:1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党课焕发新的生机

从党员活动室、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社区学校,一堂堂朴实深刻的党课触及灵魂……按照中组部安排部署,今年5月起,省委组织部精心谋划、统筹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普通党员“轮番上阵”,采取更加灵活、更加生动的方式,让党课焕发新的生机,激发新的活力。

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活动中的具体实践为内容,为广大党员和群众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拓宽视野之“镜”。

活动中,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讲党课。为了使党课更具深度、广度,省内党员专家学者特别是党建专家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广大党员讲授党课。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及抗美援朝老兵等先进模范人物也走上讲台,弘扬榜样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截至7月8日,全省已有4.7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讲党课,累计组织开展党课6.8万余场次,参与党员达83.2万余名。

相较于以往的党课形式,此次“党课开讲啦”活动更注重贴近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有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数量、场地等实际情况,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党课,用走出课堂、现场授课,边走边看、边听边学的创新互动方式开展讲党课活动,听课的党员可以随时发问,互相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此外,微党课、党课微视频成为广大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了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省委组织部还策划开展了“党课开讲啦”系列精品党课摄制工作,制作形成一批主题鲜明、生动鲜活、指导性强的精品党课课件。同时,在“新时代e支部”、长白山先锋网、吉林党建数字频道等党员教育信息化融媒体平台同步开设“党课开讲啦”活动系列专栏,每日定期发布精品党课,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收看。

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组织各地各部门紧扣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创新方式推动活动走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记者李抑嫱)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