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2020年07月11日08:2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248件。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安排,为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7月7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常委会副主任王绍俭任组长的检查组,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检查,对部分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7日上午,检查组召开会议,听取了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等承办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参加会议并表示,人大代表心系大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履职工作实际,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政府要突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点,高质量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政府部门承办的239件建议,内容围绕大局、贴近民生,要积极回复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建议举措,努力将有价值、高质量的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快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确保落实落细落位。

  就做好建议办理情况监督检查,王绍俭强调,开展监督检查,是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关键环节。检查组要做到“两找、一提、一总结”,即找问题,找原因,提意见,总结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更要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更好地督促和推进代表建议的落实。要增强督办实效,总结建议办理的先进经验,制定制度性的措施,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后,检查组赴白山市、四平市对五件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姜新 记者王瑞)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