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吉林省科企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创立科技战略智库 打造企业服务平台

2020年07月08日20: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科企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18年10月在长春新区成立,研究院以“开放创新、精准服务、汇集资源、合作共赢”为宗旨,以“创立科技战略智库、打造转移转化平台、构建企业创新联盟、建设产业生态基地”为目标,是一家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政策咨询、成果转化、投融资咨询、财务托管、企业管理咨询等服务的创新型服务企业。研究院是中国科技评估协作网成员单位、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共同体成员单位、吉林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盟会员、吉林省发明协会依托单位。

研究院成立之初,以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为切入点,承担了中国工程院、省市科技部门、长春新区、松原市经开区等多个单位的委托任务;同时与多家省内外高校以及多家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和企业创新战略服务。2020年3月,经省民政厅批准,研究院独资成立了吉林省科企软科学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等学术研究活动。成立至今,研究院完成了“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5)”“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通化县国家科技创新县建设方案”“依托省院合作建设吉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议”“关于组建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研究院的建议”等多项咨询报告,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研究院在政界、商界、投资界都具有良好的口碑。

在积极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研究院逐步将服务重心转向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上。2019年1月,研究院成为第一批入驻长春新区璀璨产业园的企业,并承担起璀璨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了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和科技服务信息、简化科技服务流程、规范化科技服务工作、标准化科技服务管理。研究院搭建了吉林省科技服务云平台,并且完成了《产业创新规划编制管理信息系统》《科企专利检索系统》《科企科技查新系统》《科企科技成果评价系统》《科企医药创新大数据平台》和《科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

为了给入园企业提供更好的办公环境和产业生态建设,研究院出资装修了公共办公区域,建设了公共会议室。经过一年的时间,研究院已经完成了十余家企业的招商和服务工作,并积极推动企业间合作。

为了帮助园区开展招商工作,研究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依托强大的专家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科技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投融资咨询、软件开发、企业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研究院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服务协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定制化服务,使企业在入驻园区的时候,除了能够获得园区优惠和补助,更能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认定咨询服务、投融资咨询服务、技术咨询服务、政策咨询服务、文献信息服务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等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已先后到新区的50多户企业进行了调研和咨询,并助力新区的10多户企业成功获得了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各类企业提供科技文献服务350余项。

目前,网络化、定制化、智能化服务是科技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研究院对园区空间、功能载体等各类资源和信息的助力集聚,必将促进园区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实现园区功能的整体提升以及园区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