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再出征——吉林省奥运冠军宫金杰访谈

2020年07月07日08:1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穆桂英”再出征

  复出后的宫金杰在训练中(记者刘勃 张宽 摄)

  还记得4年前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场上那对儿头戴穆桂英、花木兰京剧脸谱头盔的中国搭档勇夺金牌的惊艳吗?宫金杰和钟天使摘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桂冠,这是我国自行车项目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里约奥运夺金后,时年30岁的“穆桂英”宫金杰选择退役。4年间,她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两个孩子的母亲。如今,34岁的宫金杰决定复出,重返自行车赛场。

  记者近日在吉林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场见到宫金杰时,她正在自行车训练台上做着短距离加速冲刺训练。现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宫金杰,向记者证实了自己已经复出,目前正在全力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面对记者的采访,宫金杰敞开了心扉。

  记者:您是我国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首金得主,是什么原因让您做出重新复出这个决定的?

  宫金杰:一是出于自身责任,作为一名吉林体育人,没有家乡的培养我也不会成为一名奥运冠军。目前,吉林省的竞技体育处在爬坡阶段,我有责任站出来带动一下吉林体育的发展。同时,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我也有责任以身作则,激励年轻运动员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的决心。特别是我现在身兼省田自中心的管理者,更要身体力行带动大家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中。二是出于情怀,对于从事多年的自行车运动,我付出了太多心血,也投入了太多感情,对于自行车运动已经难以割舍。父母赋予了我突出的爆发力天赋,我觉得还能再发挥点余热,为中国自行车运动,也为吉林体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未来更辉煌,希望我们吉林的体育能更上一层楼。三是除了给年轻运动员树立榜样之外,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也希望给两个宝宝从小就树立起知难而进、永不放弃的精神。

  记者:接下来的训练目标是什么?复出后仍然主攻自己的拿手项目吗?

  宫金杰:目前还是稳扎稳打把自己的体能恢复上来,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赛事还处于待定状态,这也使得我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同时,今年也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积分年,我希望在今年的各项赛事中取得更多的全运会积分。第十四届全运会新增了个人250米计时赛,对于个人计时赛,是我接下来主攻的项目之一。

  记者:现在您事业家庭双丰收,对于重回训练场,家人理解和支持吗?

  宫金杰:现在家庭和事业都很稳定,对于我重回赛场,一开始家人不太支持,我知道他们是心疼我,不想让我再辛苦。但训练一段时间后,家人看我每天乐此不疲地进行恢复训练,也都默默地支持了。我爱人齐占甲把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揽在身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一个人扛着,家里人的全力支持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记者:身为田自中心领导,您既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又要抓紧自己的训练,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还要兼顾家庭,面对这些您将如何平衡?

  宫金杰:确实挺考验人的,我现在感觉分身乏术,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现在田自中心的任务是完成全运会的参赛任务目标,同时我自己也承担着任务目标,所以现在还是以训练为主,办公时间更多的都是放在中午或是休息的时候。平日里上班兼顾训练,家里老人都会不辞辛苦地帮忙照看两个孩子,陪孩子最多的时间就是周日休息,我会全身心多陪伴两个宝宝。

  记者:您退役至今已有4年,对身体机能有什么影响吗?重回训练场的感觉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宫金杰:我连续生完两个宝宝后,对自己身体机能水平还是有影响的。我从今年年初逐步开始体能恢复性训练,目前训练仍是以恢复体能为主,重回训练场的感觉很棒,心态会比以前更成熟、更平和了。初期的恢复是最艰难的,但我会时刻激励自己。

  记者:做出复出决定您一定也考虑到了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您觉得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估计在多长时间能够达到令自己满意的状态?

  宫金杰:最大的困难就是过段时间外出训练,由于省内没有专业的自行车训练场馆,所以等进入专项训练时就要去外省训练。外出训练后,会更多惦记单位的工作和想念我的家人。但目前我还要等进入专项训练后再做评估。在训练中,我会稳中求进,把基础训练和体能积累好,再逐渐给自己制定更高目标。

  记者:现在大多是“00后”选手,您这位“妈妈级”奥运冠军对此有什么感想?您想对这些年轻后辈们说些什么?

  宫金杰:虽然自己体力上跟“00后”选手比不了,但是从心态和经验上要比他们成熟稳重很多。很多孩子对于训练还是不够主动,遇到一些困难就会退缩。我希望年轻运动员们能真正热爱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要懂得享受训练,要时刻激励自己,用心研究训练,多看书多学习,充实自己的文化素养,以后要想成为新时代的体育人,一定是运动成绩和文化素养并存的。

  记者:明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将是您复出后的重要大赛和考验,在这届全运会上对自己有怎样的期待?

  宫金杰: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总结经验,每一天的训练都要竭尽全力,不留遗憾。我相信自己在赛场上还会和以前一样充满霸气、充满信心、迎接挑战、战胜对手。

  记者:作为省田自管理中心的主要领导,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省田径和自行车项目整体水平,以及对我省这两个项目未来的展望。

  宫金杰:现在省田自中心两个项目整体水平都在逐步提高,目前都处于以老带新的阶段,几名老将还依然奋斗在赛场上,像我自己的再复出,还有老将刘浩、韩子斌等,他们在思想作风和训练态度上都能起到带动引领作用,这几名老将平日里都非常主动地去训练,他们享受训练,用心研究训练,也都充满信心去迎接全运会的考验。近年来,省田自中心也涌现出多名年轻的后备人才,像田径项目的陈兴华、杜明泽、陈佳鹏、安泰等,还有自行车项目的康乔、于泽、苑丽颖等,他们都进步很快,我省田径和自行车项目的未来值得期待。此外,我省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这更让我们充满了信心,我相信吉林体育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记者刘勃 张宽)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