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办事慢”和“不办事”立规矩

——吉林省信访系统全面建立“即接即办”机制

2020年07月06日16: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终于能办房照了。真没想到信访局效率这样高,事情办得这么快!”6月8日,吉林省松原市经开区莱茵花溪小区几位居民带着感激之情为区信访局送来了锦旗。

小区业主李某等30多人于2013年、2014年购买的商品房始终无法办理房产证,业主们多次与房地产开发公司沟通无果,矛盾纠纷愈演愈烈。几位居民4月29日到经开区信访局反映问题,劳动节小长假过后,问题就有了着落。这得益于全省信访系统力推的“即接即办”机制。

为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今年初,吉林省信访局出台了《基层信访事项“即接即办”暂行办法》。

4月29日,业主代表向经开区信访局反映此事,请求政府帮助解决房产证办理问题。经开区信访局当即启动“即接即办”工作程序,局长程刚当天与事项部门单位联系,随即组织召开由经开区住建局、房地产开发公司和业主代表参加的问题协调会。

《基层信访事项“即接即办”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市县两级信访机构在收到初信初访事项后,按照“谁受理、谁录入、谁跟踪”的原则,当天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实行项目化管理,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机关指定一名副职领导专门负责初信初访事项的交接和办理工作,构建区域内信访交办工作体系。

协调会上,业主与房地产公司僵持不下,经开区信访局当天报送松原市信访局。市信访局立即指派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此事,联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于4月30日召开多方协调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该房地产公司拖延业主办理房产证的理由与相关法律法规不符,必须依法依规尽快给业主办理房产证。

市区信访局跟踪不放,反复督促住建部门与房地产公司加快工作节奏,坚持能办一个就快办一个,在“五一”上班后房产部门就开始办理手续,30多户全部办理了产权证,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终于得以解决。

程刚表示:“群众遇到诸如办理房产证这类的烦心事都很焦急,尤其一些老案子已经拖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越拖越难办。应抓住初次信访事项即接即办,努力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行动回应群众的诉求”。

为推进“即接即办”机制落地见效,省信访局纳入7个跟踪督办组重要督办内容,通过回访信访人、明察暗访等形式,随机抽查正在办理的初次信访事项,督促基层按照“即接即办”要求,不断自我加压、提升办理质效。定期梳理初次信访事项受理不及时、办理不认真、责任不落实的地方部门及其相关责任人,约谈有关领导,对负面典型下发通报。

“对群众的初次信访事项,一定要即接即办。就是要通过‘即接即办’机制,纠正慢解决、不解决与假解决,让老百姓感受到信访部门有诚意、有办法。”吉林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中新说。

据悉,今年实行“即接即办”机制以来,全省市县受理的初次信访事项只跑一次一地按期办结的占96.6%,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7.1%。(王侨)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