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①|建立示范区,长春的优势在哪?

2020年07月02日09: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聚焦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①|建立示范区,长春的优势在哪?

  建设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共建“一带一路”、探索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的具体举措,也是新形势下赋予吉林省和长春市的重大使命。

  相比于全国众多示范区,建立中韩国际示范区,长春有哪些中韩贸易上的优势作为基础?

  长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高玉龙介绍,相比于全国众多的开发区、示范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有几个独特的特点:一是示范区是国家级的国际合作平台,是国家级的开发区,又是两个国家合作的平台,这个平台在吉林省是第一家;二是国际化开放平台,示范区立足中韩,突出东北亚各国的合作,面向亚太、欧美、全球,在全面深入与韩国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日本、俄罗斯、朝鲜、蒙古各国的交流合作;三是国务院批复当中要求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打造新的发展优势。

  区位优势方面,长春地处东北亚区域几何中心,是“一带一路”北线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和“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龙头城市。东联韩日朝、西接蒙古、北通俄罗斯和欧洲、南临我国环渤海区域,到韩国首尔直线距离700公里,经珲春至扎鲁比诺港可通达日本海沿岸港口,经通化至丹东可直抵韩国东西海岸主要城市,长满欧、长珲欧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交通网络发达,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

  贸易优势方面,长春的土地资源、粮食资源丰富,朝鲜、俄罗斯矿产资源、林业资源、土地资源、海产资源极其丰富,这些资源都将变成我们的发展优势。

  政策优势方面,除了国家的政策,吉林省专门出台了支持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政策,共计17条,含金量非常高。

  人文优势方面,中国朝鲜族大部分居住在吉林省,与韩国语言相通,沟通非常便捷,这些优势将逐渐转变成长春在中韩贸易上和投资合作上的优势。(记者张雅静/文 赵博/摄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