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公安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犯罪嫌疑人系男扮女装

2020年07月02日08:4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城公安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近日,白城市公安局民警在某烧烤店将杀人后潜逃藏匿6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当场抓获。至此,一场历时6年的追凶、一起卷宗已泛黄的命案,终于尘埃落定。

2014年5月22日晚,白城市阳光家园小区门口某超市来了一名披肩卷发、身着荧光黄色外衣的陌生女子,她将水果刀架在店主潘某的脖子上。潘某妻子闻声赶来,女子挥舞手中的刀刺向潘某后仓惶逃离。潘某应声倒地,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白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抽调全市刑侦、刑技、图侦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调查取证。通过深入调查,警方发现仅百余米外的一家农资店监控中出现过几秒钟嫌疑人画面,周边并没有其他目击证人。专案组反复比对现场视频,发现嫌疑人的步态、动作均不符合女性生理特征。专案组遂做出了大胆假设:这个“女人”可能是男人假扮的,参与办案的法医进一步证实了侦查员的猜测。

此后,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方圆1公里内前后6天的全部监控,多次往返白城、长春、沈阳等大型批发市场查找同款衣物均无果。其间,还相继邀请了部、省、市专家来白指导案件侦破工作,但始终难有突破。

今年,随着扫黑除恶“六清”“云剑2020”等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白城市公安局再次瞄准这起命案积案,从万条信息数据中找到了数名与当年嫌疑人年龄、身材相似的人。通过进一步分析,确定白城市洮北区李某为此案的重大嫌疑人,民警果断出击将其当场抓获。历经22个小时的心理攻坚,李某最终将当年精心策划的抢劫计划向警方和盘托出。原来,李某当年因生意失败欠了40余万元的外债,决定铤而走险实施抢劫,将潘某持刀杀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朱梦琦 记者王子阳)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