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深入基层强化监督 守护耕地保民生

2020年07月01日16: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纪委监委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聚焦发展主线和绿色发展,对耕地资源保护工作“开启”实时监督、随时抽查,强化监督责任,采取耕地征转审批项目跟踪督办、违法侵占耕地案件问询提醒、督促部门依法依规审批,处理案件严肃、公正、利民等措施,为促进国土资源长远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鼓励规划站位,宏观管控耕地资源。结合今年全面启动的《敦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纪委监委鼓励部门提高规划站位,用宏观规划理念规划耕地红线、指导耕地保护实施,督促部门做好实地调研、摸底时,要对耕地资源数据摸清、查实、不遗漏,实事求是地做好资料汇总和情况分析。同时,在规划和土地部门整合过程中,鼓励部门审批土地项目的用地性质、地类和技术指标坚持遵守敦化市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好相关业务的融合。

跟踪审批程序,坚持耕地占补平衡。实时跟踪耕地征转项目审批程序,督促部门对占用耕地项目坚持先补后占的审批原则,在办理耕地征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时要遵守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补齐耕地数量、补足耕地质量。自2019年以来,监督部门审批耕地征转项目12件,累计补充耕地面积265.6113公顷。

深入巡查督办,确保执法监察到位。纪委监委对耕地执法监察范围和耕地侵占案件处理程序实时掌握,设立群众举报专线,对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处理违法侵占耕地案件跟踪督办,发现问题随时提醒。提醒执法监察大队重视处理群众举报线索、制定日常监督巡察方案,重视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改变用地性质问题线索,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确保执法监察到位。去年至今,监督部门接收群众举报、日常监察发现问题线索并了结案件3件,累计退还非法占用耕地1179平方米。

结合案件促改,警示修补节点漏洞。针对红石乡郑家村设施农用地备案审批不及时告知和日常执法巡查漏洞的违规问题,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以案促改警示作用,在自然资源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违纪人员进行通报、对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制定整改措施,要求自然资源局在警示全体工作人员的同时,要以此为戒,完善耕地审批环节、加强日常执法巡查,修补节点漏洞,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切实为守护耕地红线时刻警醒,做好细节性工作。

保护最基本的耕地资源,就是保护农民穿衣、吃饭,就是保护最基本的民生,接下来,敦化市纪委监委会不遗余力地坚持跟踪基层工作,督促部门运用好审批和处罚“双刃剑”补充耕地、还原耕地,对监督中发现的违规审批乱作为、疏忽巡查不作为、处理案件不到位等问题线索,将及时查实处理,做好百姓的倾诉者、守护人。(郭晓亮)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