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相和 笔墨凝艺——记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线上主题展演

2020年06月30日09:1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知音相和 笔墨凝艺

  山水相连,比邻而居;共话文化交融,共襄艺术盛举;展现中俄两国不同风貌,碰撞灵感火花和情感共鸣。

  6月19日,由吉林艺术学院承办的“携手抗击疫情,共迎美好明天”——中俄艺术高校联盟2020年线上主题展演深情启幕。本次展演分为线上画展与线上音乐会两部分,线上画展长期向公众展出,线上音乐会于19日晚启幕,持续至26日。

  中俄艺术高校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大型中俄联合演展活动,已成为中俄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平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传统的交流形式受阻,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积极采取线上展演活动形式,表达了两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携手抗击疫情的共同决心。

  丹青溢彩 翰墨留芳

  本次线上画展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中俄艺术高校联盟、吉林艺术学院承办,汇集了中、俄两国不同领域、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121件(中方78件,俄方43件)。

  中俄两国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真情真意融入到作品中,以勇气、担当与艺术的良知,着力打造抗疫精品力作。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东西方绘画、雕塑艺术在碰撞与交融中的独特视觉感受,展现了作品强大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中西交融 余音绕梁

  6月19日19时,当经典旋律响起,嘹亮的歌声与古典乐器交相辉映、震撼人心,中俄两国音乐家联袂奉献了一场气势恢宏、匠心独运的国际音乐会。本次线上音乐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中俄艺术高校联盟、吉林艺术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响乐团承办。

  中方7所艺术院校所选节目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且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风格迥异,呈现出了中华民族不同地域的艺术风情与风貌;5首原创抗疫歌曲情真意切、深入人心,表达着各地各院校对疫情的关切、对抗疫医护人员的感谢,以及对美好明天的期待与祝福。

  俄方成员选送的系列作品创作于战争年代和战后时期,是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的代表。这些艺术作品让俄罗斯人民充满力量,熬过了艰难时期,时至今日,依然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

  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的线上演展活动,让两国艺术家联手,以艺术温暖世界,鼓舞中俄两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共迎美好明天。(张丹 杨云龙 吉英兰)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