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06月29日16:3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6月29日电 (李思玥)2020年4月21日,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今日,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能。

揭牌仪式 李思玥 摄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致辞中指出,建立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新格局的重大行动。意义十分重大,机遇十分难得,前景十分广阔。

巴音朝鲁要求,示范区要突出先行先试,大力推进行政管理、金融管理、对外经济、开发建设等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全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开辟道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当好全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要突出产业转型,推动长春新区、中韩合作区两区齐头并进、双轮驱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医药医疗、健康食品、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努力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火车头、发动机。要突出开放合作,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腹地与前沿、窗口的互联互通、相互支撑,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高玉龙接受记者采访并表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借鉴国际国内的先进经验,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灵活。要在构建体制上做好“示范区+公司+园区”的方式,加快市场化的改革步伐,使示范区能够在服务环境上成为一流,与国际接轨,成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国际合作示范区。

据了解,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构建“一核、两翼、多园”的空间格局。“一核”是指以干雾海河生态走廊、雾开河生态走廊之间区域 为主,集聚研发设计、影视文化、动漫游戏、医疗美容等产业,打造示范区高端服务业发展核心区。“两翼”是指依托长春国际陆港打造“西部陆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依托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打造“东部空港”临空产业集聚区。“多园”是指建设多个集聚集约发展的专业产业园区,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医药医疗、健康食品、影视动漫、航空物流、临空制造等园区,配套建设国际商务功能区。依托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示范区的建设有利于推进中韩经济合作向创新合作、园区合作拓展,构建两国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作新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探索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