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松确保耕地可持续安全利用

2020年06月29日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抚松确保耕地可持续安全利用

  抚松县按照“政府主导、分类施策、预防为主、治用结合”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利用测土配方施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等来改善耕地土壤环境。

  强化监测,形成合力。县农业农村局对受污染耕地进行安全利用边界确认调查和农产品加密调查的同时,开展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推广安全利用技术模式和治理修复技术。依据农业科技人员对去年秋季从各乡镇抽取上来的1000个土样进行化验分析,对主要种植作物提出精准施肥建议,切实落实好全县化肥农药“双减半”工作。

  保护耕地,示范带动。通过建立耕地土壤农业环境风险评估方法,判断耕地土壤受污染程度、来源、发展趋势,为耕地土壤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和管控方向。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以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抚松镇南关村为试点,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并由黄家崴子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自主开具出第一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逐步构建以合格证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监管新模式。(记者闫虹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