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文明进夜市”活动

2020年06月26日08: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吉林省开展“文明进夜市”活动

  为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优势,努力打造管理秩序良好、环境整洁卫生、经营诚信守法、言行文明有礼的夜经济聚集区,使城市夜市“最具人间烟火味,更有精神文明风”,成为塑造城市精神风貌、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新阵地、新舞台,近日,吉林省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出通知,联合在全省开展“文明进夜市”活动。

  1.文明经营进夜市。组织开展文明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评选文明经营示范店、示范摊点和设立文明经营好人榜,广泛宣传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的典型,引导商家自觉保持摊位整洁卫生,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污染环境,用文明服务、有序经营赢得社会认可。开展诚信经营承诺活动,倡导商家设立承诺牌,公开承诺书,承诺诚信经营,保证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信誉,让夜市经济成为人们信得过、叫得响的诚信经营品牌。

  2.文明消费进夜市。通过各种方式、多种途径,开展文明购物、文明用餐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礼仪、拒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推广环保购物袋,培育文明、健康、节俭、环保的消费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做守秩序、讲礼仪、遵规范的文明消费者。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乱扔垃圾、乱涂乱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随地吐痰、袒胸赤膊、大声喧哗、禁烟场所吸烟、随处便溺等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和处罚力度,维护夜市文明卫生和谐有序。

  3.文明执法进夜市。各城市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执法方式,组织开展文明执法活动,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和谐执法,切实做好夜市商品质量安全保障、街路环境卫生保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精细化管理,为做大做强夜市经济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夜市经济健康文明发展。开展文明执法承诺活动,设立文明执法示范岗、示范明星,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4.文明驿站进夜市。设立文明驿站,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手机充电、爱心药箱等形式多样的便民志愿服务。组织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走进夜市,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疏导市场密集人流,提醒商户和顾客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引导顾客文明排队,共同维护市场文明秩序。

  5.文明宣传进夜市。在夜市增设宣传栏、提示标识,拓展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利用室外LED广告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等公益宣传。特别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主题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强化疫情防控意识、重视食品卫生安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用餐环境整洁,实施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健康卫生素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