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精准化 投资动力足

2020年06月24日13:4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27日,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启动;4月14日,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8.93亿元的吉林玲珑工厂签约,年产轮胎将达1420万条;4月15日,总投资78亿元的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三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借吉林省年初批复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之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驶”出“加速度”。在施工期很短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36.6%。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5年,承接一汽企业办社会职能,依托中国一汽,组织域内汽车配套企业为中国一汽生产服务,整合商业企业提供生活服务。今年以来,长春汽开区作出人员和服务战略重大调整,全力围绕中国一汽发展方向,深度对接中国一汽和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和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营造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环境。

通过服务一汽实现招商。组建了红旗、解放、轿车、大众、丰田五大服务(招商)局,贴身服务域内五大整车厂,组建了三产招商局、科技和智能网联招商局和三富招商局,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方向开展专业化招商。围绕项目创新机制,在“专班抓项目”“1+2+4”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组建了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全盘统筹推进征收工作。

围绕项目创新审批流程。打破固有用地审批程序,重点项目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地,29天完成19个项目总面积300.8公顷的用地招拍挂前期工作;112天落位投资48.93亿元玲珑轮胎重大项目;不到3个月储备各类项目用地1321公顷,土地供应量占全市80%……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告诉记者:“这样规模的项目一般需要1年以上完成,而开发区的办事效率惊人。从2019年12月25日首次接洽到2020年4月14日签约,所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长春市副市长、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说,以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为目标,汽开区将按照“十个围绕”、新基建“761”工程部署和安排,以服务一汽为核心,谋划一批发展后劲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按照产业招商地图,以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为主攻方向,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和“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产业转移线索项目,吸引更多域外投资,不断扩大招商成果。截至今年3月底,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谋划落实了158个总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597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6个。(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