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彰显担当

吉林省电力公司助力我省经济发展走笔

2020年06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多措并举 彰显担当

芒种过后,在几场小雨的沁润下,吉林大地处处生机勃勃,白城市恒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多亏有了供电公司的帮助,让我们生产有了充足电,下一步我还想增设一台N95生产线,满足国家长期医疗需求。”6月11日,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段淑华感慨地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成长的基础,是滋养企业发展的土壤。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电力公司)立足省情,主动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超前谋划,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省内营商环境,让客户用好电,用放心电。

白城市恒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在良好的用电营商环境下实现进一步发展,作为一家以生产无纺袋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公司在抗击疫情期间申请了转产一次性口罩的经营许可。5月初,国网白城供电公司通过主动走访了解到,该企业与居民用户共用一个变压器,遇到用电高峰时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急需增容改造。供电公司立即行动,新安装了200千伏安变压器及300米高压线路、200米低压线路,满足其增产需求。目前恒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日产医用一次性口罩可达2.5万只,以供应省内需求为主,同时部分远销广州、石家庄等十几个地区。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吉林通榆协合新发风力发电公司也接收到了省电力公司“给力”的援助。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的在建项目一度停工,导致工期延迟,蒙受较大经济损失。省电力公司得知情况后,积极响应全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号召,由电力交易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及部门,针对疫情时期特殊情况,组织专家采取特殊防控措施,为企业研究制订了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化整为零、分阶段验收及投运的个性化过渡方案,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高效完成了主变等设备受电验收及投运工作,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一段时间以来,省电力公司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阳光业扩”服务工作方案有关要求,主动融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政企办电服务信息共享,开展“先导性”办电服务。积极对接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破信息壁垒,开展“先导式”办电服务。推进实现客户经理通过营销系统,直接获取客户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时相关信息,与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直接对接,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提前介入,指导建设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协同相关专业部门提前启动业扩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客户经理可实现直接调用客户办电所需的营业执照、规划许可证等证照,探索“免证”服务,让数据代替客户跑起来。

省电力公司还换位思考地方政务需求,在县级及以上政务中心设立供电服务窗口,明确入驻标准、规范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疫情期间,为支持我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复工复产,省电力公司出台八项举措,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经测算,政策延长至年底,全省工商业客户可减免电费超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5月份,吉林省新能源发电量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新能源利用率97.8%,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弃电量同比下降27.8%。风电、光伏最大发电电力分别达到441万千瓦、172万千瓦,均创出历史新高。吉林省“风光”等新能源资源丰富,为更好地促进新能源发展,省电力公司坚持内挖潜能守住“基本盘”,向外增送打好“组合拳”。一方面通过优化火电机组运行方式,安排火电启停调峰,新能源增发电量1亿千瓦时。利用辅助服务市场,激励火电深度调峰,增发电量9.3亿千瓦时。投入长岭地区稳控装置,增加当地新能源发电量2000万千瓦时。同时积极与东北电网调度沟通协调,扩大外送空间,增加外送电力305万千瓦。开展富余风电跨区现货交易,送出电量1.3亿千瓦时。利用东北三省一区调峰互济机制,增加外送电量1.29亿千瓦时。(来源:吉林日报数字报手机版 记者 杨悦 通讯员 张继月)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