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村里稻谷香

2020年06月23日08: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三合村里稻谷香

  6月13日,镇赉县建平乡三合村。

  骤雨初歇,空气清新,天空白云朵朵,大地绿意盈盈。

  “这就是我们的‘聚宝盆’——小米加工厂。”刘健指着村头一栋漂亮的彩钢房,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

  十足的底气源于好的收成。待走进厂院,村委会主任贾红光从厂房里迎出来,声音洪亮:“从2018年到现在,我们卖了7万多斤小米,收入35万多元。”

  2018年4月,吉林省工信厅干部刘健来到这里任第一书记。脱贫工作从哪入手?长期在省直机关工作,没有“三农”经验的刘健心里没底。

  “听听村民们的心里话,总会想出办法来。”于是,与驻村工作队深入走访,开展调研成为刘健扶贫的第一步。

  东家走,西家问,走着问着,刘健发现村民家里积压了很多谷子。原来,谷子价格下跌,村民舍不得卖。

  “为什么不自己加工成小米后再卖?”刘健问。

  “没设备,没销路。”村民答。

  协调资金买设备,联系电商找销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刘健就把三合村第一个小米加工厂创办起来了,并注册了商标,办齐了手续,找好了销路。

  磨米、抛光、色选……新加工出来的小米黄澄澄,香气扑鼻。2019年,刘健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大规模种植加工小米,村民平均增收3000余元。

  “缺技术,刘书记帮着找专家;没销路,刘书记帮着找商家,我们只管好好种地。这样的好事从来没有过。”脱贫户吴跃福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去年种小米多赚了4000多元。要不是谷子不能重茬种植,我今年还想种。不过,今年村里有了新‘道道儿’,我们又都种了黏玉米,收成肯定会更好!”

  刘健心中的“道道儿”可不只是简单的扶贫产业项目。“脱贫而不返贫,归根结底要改变村民们的固有思维。”他告诉记者,全村建档贫困户143户309人,目前已全部脱贫,但发家致富奔小康还是要靠他们自己。

  “就是通过干这些以前没干过的事儿,打开村民‘脑回路’,让他们知道致富的办法千万条,就看你敢不敢干,肯不肯干,会不会干。”刘健说得斩钉截铁。

  种植小米打开了三合村的“聚宝盆”,也打开了干部群众的致富思路。来到村头的另一侧,一大片水田铺展开来,稻苗整齐排列。

  这是三合村历史上的第一片水田。村民刘国锋汗流浃背,正在水田中锄草。阳光经水面折射,把他的脸照得亮亮的。

  刘国锋家的田地以前是东一块西一块,没有连接成片。这次为了种水田,他通过土地流转,把零散的田地置换成一整片。

  “头一次种水田,不怕亏本吗?”记者问。

  “干就完了,不干咋能知道行不行!”刘国锋在田里大声说,洪亮的声音里透着满满的信心和希望!(记者赵广欣 邹鹏亮)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