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长白山森工:护航企业发展 营造林海清风

2020年06月22日15: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印象长白山森工:护航企业发展 营造林海清风

长白山森工集团作为全国五大森工集团之一,管理着吉林省60%的重点国有林区,承担着吉林东部绿色转型的使命。

2020年,是集团管理体制变革后的开局之年,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不断提高纪委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分析研判纪检监察工作的难点、热点,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高质量的履职尽责,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林海清风。

 

提示制度明责 督促责任上肩

协助,绝非远远旁观;监督,也绝非事后追责。全面从严治党,纪委如何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在实践中,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推行《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制度》,根据《主体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工作内容,对集团公司党委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和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进行细化具体化,实行台账化管理,破解“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等问题。提示制度不能一发了之,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将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建立责任追究工作机制,跟踪问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对号入座、找准任务、大胆履职尽责。

 

崔俊阁在白河林业分公司调研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制度》作为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上的一次制度创新,既是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一个有力举措,又是纪委担当负责的具体表现。纪委书记崔俊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此项制度的落实落地,为基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提供遵循,为推动长白山森工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监督体系 提升监督能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修订《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驰而不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不懈强“根”固“魂”。

崔俊阁在仙峰滑雪场调研

为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集团纪委立足新起点,谋划和推进“121”融合整体布局工作思路,立足服务保障企业改革发展这一基本点,抓住“权力运行”和“资金流动”两条主线,不断完善构建集团监督体系全覆盖基本面, “点、线、面”全方位做实监督职责、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坚定稳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集团纪委到珲春森林山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同时,集团纪委机关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制定《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委员工作制度》,从工作要求、纪律要求、保障机制三个方面细化了17项制度要求,充分发挥集团纪委委员职责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履行职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促其既“戴帽”又“履职”。

 

和龙林业公司纪委深入苗圃基地监督检查苗木调运情况

企业改革发展要想平稳顺快,还须扫清路面上的障碍。对此,巡察有着标本兼治的“利剑”作用。

集团党委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创新组建集团巡察机构,制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白山森工集团从严治党巡察工作的意见》,突出政治巡察监督主责,发挥业务巡察监督作用,与上级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建立联动机制,织密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抓好巡察结果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与推进集团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为集团改善管理、深化改革、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推力。

在融合中监督 在监督中服务

年初以来,在集团珲春森林山木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随着订单的纷至沓来,公司生产销售并没有受疫情的影响,而且效益实现了逆势上扬。一家主要做地板进出口贸易的公司,为何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该公司负责人说,“疫情暴发后,由纪委书记牵头制定了疫情期间职工网格化管理办法,第一时间购买了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公司未雨绸缪,加大了原材料的储备,这些都为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白河林业分公司纪委到林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集团纪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会议,下发《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分、子公司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全面开展监督检查,明确工作要求,划定纪律红线。

 

汪清林业分公司纪委到大荒沟林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两级纪委15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深入304个基层单位,针对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90余次。排查问题线索28件,立案22件,处理47人……全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集团纪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构建集团纪委督导,分、子公司纪委主抓,各相关部门配合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主管案件副书记带领专项整治工作组深入一线,围绕重点资金使用、重点人群和重要事件进行摸底排查,不断强调整治重点,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和龙林业公司纪委主动履职投入疫情防控行动

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全力抓好全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集团纪委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约谈11个分、子公司纪委书记,督促其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落地。集团纪委制定了《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清除障碍,优化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