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中俄科技园:探索平台服务新路径 构建国际合作新模式

2020年06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走进长春中俄科技园,一块块饱含分量的金字招牌映入眼帘。原来,长春中俄科技园以“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为发展初心,以“技术转移、资源互换、信息共享”为发展基点,以“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实用技术和顶尖人才”为发展重点,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量的人才、技术、成果、项目接连汇聚,政府、园区、企业和科研院所联系日趋紧密,创新能力与创新成果显著增强。

据了解,长春中俄科技园成立于2006年,是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联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州政府共同建立的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创新基地。长春中俄科技园在借鉴国外孵化器和国内同行的先进孵化理念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建设一流企业孵化器的目标,通过组织系统化、工作规范化、功能专业化、服务精致化、发展国际化,构建了完善孵化服务体系,打造核心孵化能力。10余年来,长春中俄科技园不仅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建立了一支专家型的管理团队,更是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树立了科技企业摇篮的形象,在聚集和整合科技资源、服务资源的能力也日渐提升,在科技企业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和亲和力。截至2018年年底,长春中俄科技园A、B、C三区引进孵化80余家企业,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先盈科技有限公司等诸多优秀企业入驻于此,园区总产值约25亿元。

中俄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是长春中俄科技园立足成长的根本。自成立以来,长春中俄科技园始终把建设成为高层次、高水准,高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目标,积极探索中俄合作新模式。为了不断拓宽中俄科技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加速人才培养,长春中俄科技园积极推动组建了不同领域的联合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并设立了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的大学、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转化中心的代表处,从而强化沟通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实验室及工程中心的设立,整合了中外科技智力资源,通过成果共享、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规模产业化,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性创新成果。由长春中俄科技园组织设立的俄罗斯、白俄罗斯驻园代表处及技术市场,更是已经成为吉林省、长春市对俄及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的窗口和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交流的平台。

通过10余年持续不断地追求探索,现在的长春中俄科技园已经成为区域内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标志性平台。未来,长春中俄科技园将继续坚持“企业化经营、资本化运作、国际化运营”的思路,创新园区投融资和经营管理模式,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园区,使其成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跨国合作园区、长吉图国际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和载体、东北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前沿阵地。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