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小区公共绿化区域岂能变成“小菜园”和“自留地”

2020年06月22日10: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小区公共绿化区域岂能变成“小菜园”和“自留地”

  整治后的小区里,花朵争相开放,虫鸣鸟叫,居民感叹小区又见绿色生机。(记者吴铭摄)

  菜园子不见了,草坪铺上了,毁绿种菜整治后,让居民心里敞亮了。(记者吴铭摄)

  恒安社区把居民开垦的小片荒清除后,种上了各种树苗。(记者吴铭摄)

  力旺康景小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复植。(记者吴铭摄)

  力旺康景小区进行集中整治后的一角。(记者吴铭摄)

  在长春市不少小区里存在“小菜园”、“自留地”现象,既不文明,又影响城市形象。今年的毁绿种菜整治活动对这些“小菜园”逐一进行了清除。(记者吴铭摄)

  居民的菜园子里种满了各种蔬菜。(记者吴铭摄)

  昔日恒安社区居民的“私家菜园”。 (记者吴铭摄)

  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对扶余路社区辖区内毁绿种菜的绿化带部分进行集中清理。 (记者于悦 摄)

  毁绿种菜整治活动得到了很多居民的支持,大家都来帮忙。(记者吴铭摄)

  近年来,小区里毁绿种菜现象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为了打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长春市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进程中开展了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近两个月的整治,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草色青青柳色浓,玉壶倾酒满金钟。初夏的长春,正是好时候。走在长春市的街区,满眼翠绿满目花,处处皆景人陶醉。然而,在一些居民小区里,本应绿草茵茵的公共绿化区域,却被改造成了“小菜园”“自留地”,面对这种屡禁不止的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部门与街道社区联手,对违规圈地进行了清除和补植,还绿于民,让长春更美更宜居。

  遍地“菜园子” 居民不堪其扰

  “我家小区本来绿化面积很大,春夏之时最是好看,走在其中心旷神怡。可在近两年,小区里毁绿种菜的现象日益严重,被圈起来的‘私家园子’不仅越来越多,面积也在不断增大……”5月初,家住力旺康景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一些业主不仅私自扩大自家园子范围,还有甚者,在小区公共区域开了荒,种植瓜果蔬菜。

  在力旺康景小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一楼的住房有赠送的小花园,但很多一楼住户把院子附近的公共绿地也划为己有,用堆砌的砖块或绿色铁丝网拦住,院子面积扩大了,还种上了小白菜、生菜、香菜等各种蔬菜。

  在咖啡小镇小区,毁绿种菜的现象成了常态。“毁绿占绿严重时,小区里几乎没有几块完好的绿地。”在该小区记者看到,不少公共绿地被种上了小葱、生菜等各种蔬菜。一家小菜园里,支起了一排豆角架,嫩绿的豆角秧已经开始顺着架子爬蔓,一旁齐刷刷的小葱也支棱起来,小生菜、小白菜冒出小叶,柿子秧、黄瓜秧已经结出一颗颗小果实……“这种行为太没有公德了,小区绿地本是所有业主的共有区域,不是谁家的私有之地。早前还有人在圈起来的小菜园里养鸡,公鸡一大早打鸣,十分扰民。”咖啡小镇的一位业主表示,对于圈地这事特别反感。

  像这种情况的小区在长春还有很多。在南关区南岭街道恒安社区,一块块耕地接连有序,俨然一派田园风景。一些住户在自家院子里堆放陈年杂物,却在院子栅栏外开垦了一片片菜地。一位户主告诉记者,她看邻居这样做,自己就也跟着建起了园子。

  “他们不仅种瓜种菜,还困水积肥,弄得蚊蝇滋生,臭气熏天。”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就此问题,她曾与园子主人有过交涉,但园主却说她大惊小怪。在踏查中记者发现,长春市多个小区都存在这种毁绿种菜的现象。不仅小区绿篱、空地被圈地种菜,还有一些花坛和铺着方砖的地方也被毁坏后种起了蔬菜。

  据了解,毁绿种菜的群体,以一楼业主和退休在家、有耕种情结的老年人居多。采访中,很多“园主”表示,绿化不到位的小区空地,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利用起来种点蔬菜、自己家赠送的园子不够用,往外扩点也碍不着别人什么事,别人能在小区里开荒,他就能在旁边开辟一块自己的小花园……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毁绿种菜”也就难以自行消失。而在他们眼里无关紧要的小事,既损害了大家的权益,更破坏了小区的环境,让大多数居民难以忍受。

  清除小菜园 大家齐出力

  6月11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力旺康景小区时,这里已经变了模样,小菜园变成了绿地。不少一楼业主自家园子里种植的蔬菜,也被色彩艳丽的花卉所取代。就在前些天,汽开区锦程街道长沈社区对包括力旺康景小区在内三个辖区的毁绿种菜行为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活动。截至目前,仅力旺康景小区进行的绿化补植面积就达到2.2万平方米。

  “毁绿种菜是近几年来社区治理的难题。很多时候,在工作人员对菜地进行清除后,居民还会进行复种。”汽开区锦程街道长沈社区党委书记刘青青表示,在“三长”工作的推进中,今年毁绿种菜的整治工作有了新起色。为最大化降低居民矛盾,行动前期,社区先在各楼栋宣传栏内张贴相关整改告示,并由网格长、单元长、楼栋长逐户上门进行劝导,让毁绿种菜的住户提前自行做好清除工作。“一些居民对开辟小菜园的观念根深蒂固,往年社区工作人员劝说都很难,今年有了楼栋长,大家都是住在一起的邻居,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沟通起来更容易一些。”刘青青告诉记者,为了预防毁绿种菜现象的返潮,“三长”还会做好后期的巡查工作,加大毁绿种菜行为的查处和监督力度。“今年的毁绿种菜整治行动还有一项新措施就是一边清除一边补植,这样直接避免了清除后居民复种的现象。活动中,区里不仅提供补植的草籽、花籽,还特意办了种植培训班,各社区派专人去参加培训,以便补植的时候更加专业。”刘青青说。

  6月9日,宽城区柳影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对扶余路社区辖区内毁绿种菜的绿化带部分进行集中清理。扶余路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是地地道道的老社区,辖区内农转非、回迁户的人口多,许多居民还保留当初平房有院种菜的生活习惯,针对辖区内有人将小区内的绿化带、闲置空地上任意种菜的违规行为,柳影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将违法所种的菜秧彻底铲除,维护小区文明形象。

  在清理现场,2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拿着铁锹,扛着扫帚,在辖区内忙开了。在清理菜地前,街道开展宣传工作,告知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把菜地清理干净,逾期未清除的菜地有关部门将组织人员清理。让社区工作人员出乎意料的是,此次清除活动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积极配合,大家纷纷加入到清理菜地的活动中来。有的用铁锹铲,有的干脆用手拔,将种在绿化带、闲置空地上的菜秧一一铲除。对于部分不配合的居民,街道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教育与劝导。社区居民李奶奶说,以后她再想种点啥,就在自家阳台上种植小盆蔬菜,既能吃到无污染新鲜菜,又不影响其他人和小区环境,还能美化阳台。

  “以前有很多居民对小区里毁绿种菜的现象向物业进行过投诉,但我们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限,虽然也规劝过业主,但效果有限。”采访中,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执法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和物业一同参与清理工作,他们的工作更容易开展。

  早在1个多月前,绿园区互助社区的一块块“小片荒”和“小菜田”就被叫停。4月底,互助社区协同配合正阳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对辖区内“毁绿种菜”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中,正阳街道办事处、绿园区执法局、正阳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和互助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以及小区物业20多名员工的配合下,对小区内的圈占绿地、小菜园进行清理。两天的时间,清理了金达莱小区、锦绣家园、核工业小区等多处小片荒。

  “在整治行动过程中,很多居民也在攀比,但只要一视同仁,大家也都心服口服了。统一治理之后,有物业的小区在恢复的绿地上栽树种草种花,没有物业的地方由政府统一组织绿化美化。”互助社区党委书记梁艾琳表示,互助社区将“三长”联动融入到毁绿种菜整治工作中来,在辖区内各个小区开展走访排查清理,通过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有机结合,探索更有效的办法根治“毁绿种菜”顽疾。

  6月12日,惠民社区又完成了一片绿地的复绿工作。这是朝阳区永昌街道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下大力气整治的一个问题小区。正午,当记者来到惠民社区时,在一块新植的草坪上,一位老大爷正在给草坪灌溉浇水。“几天前,这儿一片还都是被居民改造的小菜园子,几天整治后,种上了草坪,现在看着挺规整。”

  永昌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本次整治活动中,永昌街道“三长”人员别出心裁地引导居民开展绿地绿植认领活动,让大家既能体验到种植乐趣,又能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而且自己种植的成果也会格外珍惜爱护。

  联合整治 还绿于民 让家园更美好

  蔷薇花争相盛开,金银花散发着馥郁的清香,绿篱满目皆是,耳畔里虫鸣鸟叫,一派自然芬芳……在毁绿种菜集中整治后,力旺康景小区重现绿地生机。“作为小区业主,园区绿化好,我们的心情也好,感谢执法部门和街道社区,把小区的绿地还给了大家。”曾经投诉小区存在毁绿种菜现象的张女士表示。

  据了解,今年的“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是从4月15日在长春市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由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依据《长春市城市绿化条例》《长春市物业管理条例》《长春市庭院绿化管理办法》以及从5月1日施行的《长春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主要对侵占公共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毁绿种菜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整治的主要任务是严肃查处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绿化带、公共场所等区域规划绿地内毁绿种菜和种植其他农作物行为。重点解决侵蚀绿化成果、破坏人居环境问题;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共权益问题;种菜施肥、影响环境卫生问题。

  “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以街道为主,市、区、街联动,督促各物业企业和产权单位履行管理责任,加强排查,建档立案,通过自行整改、协助清理等多重手段,强力推进整治,实施销号管理机制。清理后的空地,及时与园林部门对接,开展裸露土治理,根据条件进行补植复绿,宜植树则植树、宜栽花则栽花、宜种草则种草,确保清理一处,复绿一处。对于整治后的绿地,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列入常态化管理。通过这次整治行动,实现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有机结合,根治“毁绿种菜”顽疾,不断提升市民爱绿护绿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

  目前整治行动已经开展了2个月时间,通过前期的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收尾阶段。在整治中,各级城市管理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各街道办事处、各城管执法大队、社区、物业企业和产权单位等都积极行动起来分别投入到“毁绿种菜”的宣传、摸底、建档立案、清除整治和补绿、复绿中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街道、社区、物业及绿化工作人员12963余人次;全市共排查出“毁绿种菜”5914处,已清理4181处,清出绿地513654平方米,相当于71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已补植复绿180542平方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