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白(河)高铁施工难度最大隧道——新安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06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17日,经过全体施工人员783天的日夜奋战,新建敦(化)白(河)高铁作业难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新安隧道顺利贯通。目前敦白高铁全线隧道施工已完成总量的94.3%。

敦白高铁起自吉林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途经安图县,止于敦化市,全长11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长白山、永庆、敦化南、敦化4座车站。2017年8月8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此次贯通的新安隧道位于吉林敦化市,全长2140米,该隧道地处岩石断层,由于岩体破碎范围大、透水性强,且隧顶边线右侧紧贴水塘,蓄水量较大,施工中极易发生坍塌透水,为敦白高铁作业难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被列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敦白高铁是长(春)珲(春)高铁向吉林南部的延伸,与规划的沈阳至白河、四平至通化高铁构成吉林东南部快速客运环线,通过与京哈高铁相连通,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运网。敦白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新建长白山站位于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腹地。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铁路客运通道之一,敦白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带动区域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全国各地的游客可乘坐高铁直达长白山脚下,对促进长白山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