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系列稿件(二)

长春高新区:凝聚共识优化服务 引领产业发展新航向

2020年06月18日16:0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夏日春城,万物向荣。为贯彻落实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府要求,长春高新区先行先试,勇当改革“试验田”,掀起新一轮体制机制大改革、大发展的浪潮。凝聚共识、优化服务,整装待发、迈向新征程,全新出发的长春高新区迸发着创新活力。

长春高新区通过实施“园区化”服务体系改革,破解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问题,成立“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围绕医药、IT、汽车零部件、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落实产业规划,借改革的“东风”,推动区域间实现良性互动,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 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加快项目集聚,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长春高新区立足解决重点产业集聚度不高、服务环境不优问题,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注重规划引领,统筹资源配置。综合考量区域产业功能分布,增强空间合理性、加快形成四大产业及相关园区布局优化、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发展格局,构建精准集约的招商服务体系。

对接“四大板块”建设需求,结合现有产业基础,长春高新区依托原招商一、二、三局和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担促进服务产业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指导专业产业园区建设、开展产业研究、制定产业政策等职能。落实产业规划,加快项目集聚,在高新区南部和响水镇共建医药产业园区,在与永春镇、富锋镇合作区域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和IT产业园区,在高新区打造多点布局的现代服务业园区,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实行改革后,七大部门更加精准高效,从建设管理到项目审批,企业办事只需跑一次。园区化、系统化思维模式打造企业服务一条龙,一个产业一个服务部门,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把招商和服务紧紧结合在一起了。”长春高新区科技局局长白洪义表示,未来,作为科技创新主战场的长春高新区将以科技为引领,创新突破,整合高层次人才,围绕落实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战略任务,实现科技招商。与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一起,为企业搭建平台,整合要素,为企业做好科技服务,一体化共同促进高新区经济发展,发挥好科技在经济领域的作用。

明确方向 筑牢规划引领“支点”

新体制激发新活力,新制度创造新动能,新环境开启新起点,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许广新认为,此次改革符合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方向,既有利化解了跨部门之间的沟通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更会较好地激发工作活力和干事创业的动力。特别是本次改革中,创业中心拓展了现代服务业的领域,为中心这样一个存在了近三十年的老部门注入了新活力。站在全新起点上,许广新表示,“未来,我们将联合高新区内的孵化载体,大力引入双创资源,营造创新生态,促进双创服务,突出产业优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新开始提供全新的服务,助力高新区改革创新再出发!”

明确园区发展方向,科学界定产业引导方向,推动区域间良性互动是目前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普遍共识。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前期,IT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确定了“发展龙头项目,扶持有潜力的项目,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以及细化专业部门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优质服务的目标愿景。“近一周以来,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谋方向、搞调研、做定位,确定更加专业、细化、精准的产业发展方向。”长春高新区IT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威说。

通过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力打造整个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作效能最高、审批流程最优、发展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地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新的架构、新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崭新的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迈步从头越”。

夯基务实 绘就持续领航“蓝图”

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抓住产业发展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长春高新区不断推进产业提档升级,保障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改革大力推动了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档升级,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谈及改革,长春高新区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信心满满。多年来,长春高新区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和项目推进,积淀了企业发展、产业发展、人才发展的优势底蕴。

王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放在夯实基础和抓实服务两方面,将底蕴发展为优势。在产业引导方面将瞄准技术领先的产业方向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医药产业园区;在抓实服务方面,我们从做企业领办代办的‘朋友’到成为‘家人’,为企业搭建平台,努力成为拥有国内一流服务的产业园区。”

汽车是吉林省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打造汽车零部件全产业生态圈是长春高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愿景。面对改革,长春高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玉杰从三方面进行解读,“要扶强本地企业,通过专业人干专业事为企业做好服务;通过现有产业布局打造汽车零部件生态圈,促进长春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通过“投资+孵化”“投资+服务”等模式,推动园区发展吸引高端人才落户长春,促进长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就在脚下,按照《关于推进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到2022年,长春高新区医药、IT、汽车零部件、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

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正在为长春高新区发展蓄积力量,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长春高新区必将释放出更强的发展活力,前景将更加灿烂辉煌。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