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产业扶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

2020年06月18日15: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延吉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扶贫产业项目谋划实施力度,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增强了当地农村经济活力。截至目前,产业项目累计获得收益460余万元。今年,延吉市再发力,计划使用扶贫资金600万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2个。

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 杨婷婷 摄

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 杨婷婷 摄

近日,在延吉市依兰镇平安村的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内一派生机盎然,朵朵鲜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摇曳生姿。绿色果蔬生产区内,西红柿等果实挂满枝头。

据了解,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于2017年4月,其中花卉苗圃建设扶贫项目是2020年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园区集绿植花卉销售、有机果蔬种植采摘、休闲体验为一体,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温室大棚26座,分为A、B、C、D四个区,A区为绿植盆景花卉展示销售区,B区为萌宠多肉植物培育展示销售区,C区为特色农业体验销售区,D区为草本花卉、绿色果蔬生产区。

今年新建的花卉苗圃总投资200万元,建设6栋温室大棚,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主要用于绿植盆栽花卉等种植。该项目现已开工,计划10月末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每年上缴扶贫收益金9.6万元,惠及全镇贫困户189户292人。

除了分红外,贫困户还可以通过租赁土地,到园区内打工,或者种植鲜花来增加收入。“我今年60多了,身体不好的时候什么也干不了,现在没事能来这儿打打工,拔拔草,干点零活,一天能轻轻松松地挣120块钱,可好了!”平安村村民高斌和说。

“宁波援建项目”字样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 杨婷婷 摄

延吉市小营镇小营村农业生态园 杨婷婷 摄

在延吉市小营镇小营村农业生态园,几栋写有“宁波援建项目”字样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

据了解,小营村农业生态园项目是宁波援建延吉市的产业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开始建设,共分为三期。目前,园区一期、二期都已建设完成,三期项目计划今年实施,预计投资4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5栋温室及各种配套设施。该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预计6月20日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以租赁的形式交由企业运营管理,该项目每年的租金收益将通过协议形式由小营镇统筹用于全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主要通过产业分红的方式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据悉,该项目一期总收益12.6万元,二期项目总收益18万元。

目前,园区一期和二期已经种植多种瓜果蔬菜、花卉、草莓等,2020年将完成项目最后一期建设,打造成集温室大棚有机果蔬种植和采摘、花卉种植及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项目。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