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脱贫记

2020年06月18日08:2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牧羊人脱贫记

  6月11日,松原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哈达山镇丛家村。

  凌晨4时,太阳初升,祖立强站在自家门前观望天色。

  羊圈里30多只羊静悄悄地趴在地面上,小脑袋舒适地枕在前肢上,像花、像云、像圣洁的哈达。

  祖立强和媳妇张亚波两人麻利地清理羊圈,拌草料,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这白花花的羊群可是我家的宝藏,承载着我们两口子幸福生活的希望。”虽然张亚波只有一条胳膊,但是干起活来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力气。

  8时,菜香和米香交织在一起,顺着半掩着的门悠悠然地飘了出去。两口子这才放松下来,默默地吃起了饭。

  “原来家里生活得滋润着呢,谁成想竟突遭变故,让人一下子就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趁着媳妇收拾屋子的工夫,祖立强对记者敞开了心扉。原来,张亚波曾在长春食品厂上班,天有不测风云,意外失去了一条胳膊,不禁让人心酸。

  收拾完屋子的张亚波坐在炕沿儿上歇了口气,窗外,园子里种的小菜长势喜人。

  “我们两口子身体不好,日子过一天算一天,过去全指着在外打工的女儿救济了。”50岁的祖立强头发已经泛白,因自身患有心脏病、股骨头坏死等疾病,干不了体力活。家里的9亩地,出租一年只能挣4500元,贫困让祖立强一家度日如年。

  生活总是有苦有甜,苦日子熬一熬总能熬出头。2018年,松原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包保,集体筹集了2000元钱买了3只羊羔送到祖立强家,两口子高兴得几个晚上没睡着觉。

  “一开始养羊,羊经常生病,全靠包保单位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指导我养羊的技术。”祖立强的目光里一时间交杂了许多情绪。赶上大雪,羊圈塌了,祖立强只打了一个电话,包保的工作人员马上就给盖了一个新棚子。日子悄无声息地溜走,到了2019年,最初的3只羊已经发展成了30只,祖立强一家终于迎来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

  今年春天,羊下羊羔,媳妇张亚波记错了时间,每天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甚至连衣服也不脱,一到半夜就蹲守在羊圈里,整整提前了半个月。虽然累,但是张亚波却沉浸在其中,看着羊一天天成长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解开思想的束缚,让精神找到富裕的方向,才能真正拔掉生活的穷根。

  “精神上有了靠山,干活浑身是劲儿,日子越过越红火。”祖立强眉眼一弯,十分畅快地笑了起来。说罢,祖立强起身拾起牧羊的鞭杆,奔着羊圈大步走去……(记者王 丹 实习生程佳雯)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