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江苏省苏州市:市域执行管理“苏州方案”

2020年06月15日16: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背景与起因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后,执行工作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但苏州两级法院仍存在各基层法院发展不平衡、上下级法院协同不深入、人案矛盾化解不彻底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司法期待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问题制约了执行工作的长远发展,仅靠一家法院自身力量无法解决,唯有在更大区域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凝聚执行合力,才有可能突破瓶颈、更进一步。基于此,苏州法院自去年开始,坚持“机制创新”和“技术引领”双轮驱动,推动以“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体、以“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为两翼的发展变革,探索出一套市域执行管理的“苏州方案”。

二、做法与经过

1、敢于打破体制障碍,在执行资源配置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针对各法院执行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着眼于市域资源统筹和纵向统一管理,提出以“双重管理”模式开展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最高法院现已批复同意,市中院已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印发改革试点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强于转变工作职能,在上下统筹协调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针对基层法院各自为战难以形成执行合力的问题,市中院发挥中枢职能,在制度和规范上加大供给输出,在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上积极担当作为。比如常态化开展提级、指定、协同执行,常态化组织集中执行行动,不断拓展拓宽执行联动范围。

3、善于把握时代契机,在智慧执行建设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针对执行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协作与监管问题,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于执行管理的“两管一控”数字化执行平台,印发操作规程和操作手册,全面推进流程标准化、事务集约化、监管可视化的执行数字化转型。

4、勇于创新执行举措,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围绕《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中“合同执行”“破产办理”“保护中小投资”等关键指标,出台反规避执行、防范超标的保全、信用修复等规范性文件,一方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另一方面给予诚信但不幸的被执行人重生或退出的机会,促使营商环境更加诚信、公正、高效、安全。

三、创新之处

市域执行管理“苏州方案”在体制、机制、技术上均进行了突破创新。在体制上,“双重领导”模式改变了上下级法院执行部门之间原来的业务指导关系,强化了执行权纵向运行中的行政色彩,尤其是执行局长配备条件、执行人才培养方式等均突破了现有体制框架。在机制上,苏州法院推行的财产集中处置、终本案件单独管理、执转破等工作机制,均引领全省甚至全国,相关做法已被上级法院总结推广,市中院制定的反规避执行、防范超标的保全、信用修复等规范性文件,为执行机制优化完善贡献了苏州智慧。在技术上,“两管一控”数字化执行平台是全国首个服务于市域执行管理的信息化平台,为法官自我管理、院局长监管、当事人监督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工具。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