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防汛工作调度会召开

2020年06月15日10: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全区防汛工作调度会召开

 6月12日下午,长春市双阳区委书记唐铁生主持召开全区防汛工作调度会。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关于今年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

唐铁生指出,从全国形势来看,最近南方地区雨下的比较大,这就提醒我们要把防汛工作提到日程。近期市里召开调度会,对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部署。可以说形势非常严峻,时间不等人,我们要提前做好汛期的准备工作。今年汛期主要工作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就是针对去年我区整个汛期出现的一些问题,解决没解决、怎么解决的、解决到什么程度、今年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必须得全部研判到位,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唐铁生强调,思想认识要到位。据我区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区夏季降水量虽然比去年同期偏少,但比历年同期要多,加之极端天气很难预测。可以说,今年我区的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大家必须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部署考虑得更周全一些、防范标准再提高一些、措施落实得更务实一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全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责任落实要到位。政府主要领导要总体调度,带头落实好防汛责任,靠前检查、一线督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细化责任。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防汛各项工作任务。隐患排查要到位。要突出重点领域,认真排查大的河流、中小型水库、堤防工程等安全隐患,做到抢早抢小、消除隐患。特别是要吸取去年教训,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对双阳水库和黑顶水库两个中型水库提前泄洪、腾出库容。同时,要对去年洪水造成的90处河道险工险段做好除险加固工作,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要突出重点部位,严格排查城市内涝低洼处,对城市管网、暗渠、雨水井等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特别是对万合豪庭、城市嘉园二期等低洼地段,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不出现内涝。要突出重点区域,对低洼地学校、老旧危房等人口密集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是针对幸福社等洪灾易发、多发区域,汛期要落实巡查值守、监测预警、转移避险措施,远期要通过棚改手段异地搬迁,彻底解决群众年年受灾问题。防汛工程要到位。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主汛期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综合保障要到位。要强化防汛物资储备,抓紧备好防汛物资,确保出现险情时取之有物、随调随到。要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快完善今年的应急处置预案,逐段逐项落实应急处置措施。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宿,加强领导包保机制。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演练力度,提高应战实战能力,确保抢险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真正达到“听从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效果。

区领导马国成、赵师骐、朱君宝参加会议。(来源:双阳区委办公室)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