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 中华秋沙鸭“跳巢”

2020年06月15日08:3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难得一见 中华秋沙鸭“跳巢”

六月骄阳红似火,此时长白山22℃的凉爽夏天悄然到来。在这百花齐放的时节,又一群大自然的“使者”在这片神山圣水中悄然降临世间,它们就是有着鸟中“活化石”之称的——中华秋沙鸭。

6月8日早上四点,风和日丽,伴着天空中几朵祥云,记者带着“长枪短炮”等设备,在池南区漫江与老黑河交汇处堤坝旁,开始了耐心的“守株待兔”。

清晨的阳光映照着水面、洒在身上,令人心旷神怡。大家轻手轻脚地支起三顶伪装帐篷,组装设备,生怕惊扰了树上鸭宝宝的香甜美梦。记者此时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用镜头记录下中华秋沙鸭跳巢的珍贵画面。

“各机位注意,一号机负责拍摄秋沙鸭下落瞬间,二号机抓拍秋沙鸭特写,三号机拍摄全景画面,尽量减少交流。”“二号位收到”“三号位明白”……拍摄秋沙鸭跳巢的过程并不是想象中,伴着山水、听着鸟鸣那么惬意,随着太阳爬上枝头、气温也逐渐攀升,三顶一平方米大小的伪装帐篷里犹如三个小型汗蒸房,汗水早已湿透了大家的衣服。耳边蚊虫嗡嗡的围着转,不时地和记者有着“亲密接触”……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耐心等待,十点三十分,鸭妈妈探出头反复观望,确认周边安全后,它先做了一个示范动作从树洞中跳出。紧接着鸭宝宝也陆续探出了毛茸茸的小脑袋,它们挺直身体,奋力扬长脖颈,扇动两只枝丫般的翅膀,以飞翔的姿态纵身跃向大自然的怀抱。一只、两只、三只……整整十一只鸭宝宝勇敢地跳到草丛中,跟随着鸭妈妈的脚步,蹦蹦跳跳走向岸边,争先恐后地跳进水中,开始在这崭新的世界里跋涉……

清澈的河水倒映着绿树白云,在这片神山圣水中,鸭妈妈呵护着鸭宝宝在这漫江河畔嬉戏玩耍、栖息觅食。不一会儿,游累的鸭宝宝纷纷爬到妈妈的背上,享受着浓浓的母爱,鸭妈妈如同一艘“航空母舰”,护卫着宝宝游向远方……

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融的一幕感染了记者,也感染了现场的护鸟人李国栋。从今年3月首批中华秋沙鸭迁徙回到长白山开始,我们用镜头见证了中华秋沙鸭交尾、筑巢、产蛋、孵化雏鸭的过程……这无疑是一种破壳而出的“蝶变”,鸭宝宝陆续跳巢而出,彰显了生命的律动。

看到最后一窝中华秋沙鸭雏鸭平安跳巢成功后,李老师欣慰地说:“中华秋沙鸭至今已存在一千多万年了,是特有的珍稀鸟类,数量及其稀少,和大熊猫一样同属于国宝级重点保护动物,所以我习惯称它们为‘宝宝’。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在这里保护秋沙鸭不受外界侵害,今天看到这11只宝宝全部平安跳巢,内心十分激动,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携手保护这些国宝,为中华秋沙鸭创造一个优美的栖息环境,减少人为干扰,保护好水生生态,让更多的中华秋沙鸭在长白山繁衍生息,和睦相处……”

三个月的坚守拍摄,使拍摄者更加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看着在这片绿水青山间嬉戏玩耍的中华秋沙鸭宝宝,大家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离开前,拍摄者留下了一张合影并相约“保护中华秋沙鸭,我们明年再见……”(记者韩金祥 曹莲智 李少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