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线上线下齐发力解码非遗传承

2020年06月13日07: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6月12日电 (王海跃)6月12日,2020年长春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在巴蜀映巷商街举行。此次活动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巴蜀映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交流中心、各县(市)区文旅行政单位、长春市各文物保护、博物馆单位协办。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现场。王海跃 摄

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演出,精选了来自长春市的优秀非遗表演团队,包括评剧、东北大鼓、古琴、古筝、杂技等,现场气氛热烈,让市民群众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

评剧表演。王海跃 摄

古琴表演。王海跃 摄

“古琴艺术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现在到了需要我们年轻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努力的时候。有机会能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对自己是一次锻炼,同时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多多出力。”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第四代传承人毕新宇说。

据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既有线上的非遗购物节、舌尖上的非遗、中医养生讲座、八极拳及古琴展示培训,也有线下的非遗项目现场展演、展示、展览、体验等活动,可谓精彩纷呈。长春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宋晓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更多市民从中了解非遗、喜爱非遗,主动去感受、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除精彩演出外,商街还汇集了30多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还有15个展览馆开放,同时省级代表性项目赵家古筝艺术也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表演,大家对非遗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市民群众纷纷上前与传承人交流互动,让市民群众和非遗成果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现场。王海跃 摄

拓片。王海跃 摄

草编(长春市文旅局供图)

6月的第2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春市每年都要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纪念遗产日,如非遗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和进广场等,通过非遗展览、展示、传承、讲座和授徒等活动,有力地推进了长春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据悉,目前,长春市拥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36项;市级代表性项目40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5名,省级非遗传承基地4个,传习所5个。13位非遗项目传承人获得长春市政府、长春市总工会颁发的“长春工匠”荣誉称号。长春市非遗保护工作体系也在逐步健全,完成了《长春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五册,出版了《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及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吉林画报》非遗专刊。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