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上海市普陀区:组建社区治理促进中心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2020年06月11日13:1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背景

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位于普陀区东南部,接壤静安、长宁,区域面积4.0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4万。街道目前共有住宅小区129个,其中商品房小区74个,售后房、公房小区47个,混合型小区8个。住宅小区在管物业共计52家,最低的仅收取0.18元/平方米/月的基础维修费用,最高达5.5元/平方米/月。复杂的居民区结构、多元的社区形态导致了社区需求的多样化,以往简单的“一刀切”式的社区治理,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如何解决业委会矛盾、小区安防跟不上、公共设施损坏、小区停车难等小区物业治理的“顽症”,是摆在街道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2018年11月,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了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促进中心”,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方法。

二、主要做法

通过梳理年度“大调研”走访记录、“12345”热线5360件工单,聚焦“业委会矛盾、老公房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五大类问题,针对性地在促进中心里培育孵化了五家工作室:新长寿业委会工作室,负责业委会组建、换届和矛盾调处;健梯工作室,负责居民区老旧电梯的维修、更新、改造和加装电梯;沈望云法律工作室,负责物业矛盾纠纷的法律咨询和人民调解工作;新时尚绿色长寿-垃圾分类工作室,指导培训社区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智慧社区工作室,负责智慧服务、小区智能安防建设工作。五家工作室负责人均来源于体制外,都是街道在社区里挖掘的“治理达人”,他们中有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的“百事通”,还有精通专业知识的高学历海归,充分发挥既善于做群众工作、又有专业特长的优势。

三、主要成效

从2018年组建以来,“促进中心”培育的5个“达人”工作室参与实施了3个基地的旧改征收、14个小区的智能化改造、28部加装电梯、35个居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培训等项目,还提供了168余批次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居民区、矛盾不上交。其中,新长寿业委会工作事务所由两名资深的居民区书记作为事务所的负责人,配备1名房管办业务能力出色的同志协助,先后完成了圣骊澳门苑、燕宁苑、知音苑等30家小区业委会的换届工作;调处了半岛花园、玉成宝都和上青家园等15桩重大的小区业委会矛盾;总共接待来访的业主、物业或业委会成员200多批,共计2000余人次。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