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云”服务 在线“手把手”

吉林大学多渠道精准施策 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2020年06月10日18:2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就业“云”服务 在线“手把手”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领导线上寄语毕业生,表达关怀;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将线下就业工作切换到线上,积极开展就业“云”服务,以空中宣讲会、在线课程为主,以网络分享、培训为辅,线上“手把手”为吉大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助力毕业生“云就业”。

  构建就业“云服务”体系,保障就业工作平稳推进

  疫情初期,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推送了《吉林大学致2020届全体毕业生一封信》《吉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发布流程》《吉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就业工作的通知》,并开通了就业服务24小时热线电话,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与指导。

  架起“云招聘”桥梁,保证招聘信息密度和质量

  学校积极争取校友和企业支持,将更多优质岗位向吉大延伸。邀请用人单位面向吉大毕业生发布需求信息、开展线上招聘,通过网络完成双选和签约并与各省、市人社部门沟通联系,组织属地内优质企业与吉林大学就业中心联合开展线上双选会。疫情期间,吉大就业网、吉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各就业微信群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就业信息,累计为毕业生推送2800余条重点基地单位高质量招聘信息,针对应届生提供需求岗位八万余个。

  就业中心积极发挥“东北五校就业协作体”“东北医学工作就业协作体”优势,与协作体成员单位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研讨东北区域内校际间就业资源整合。3月18日至3月20日中心组织召开了疫情期间首次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近千家参会单位提供有效岗位信息6万余条。吉林大学毕业生在线访问10万余次,在线投递简历1万8千余份。4月16日,中心集中优势资源举办了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重点基地单位网络招聘会,近200家企业参会,吉大毕业生在线访问16000余次,最大限度减轻毕业生网络招聘响应延迟和针对性分散的影响,保障高质量供给,促进高质量就业。中心组织开展吉林大学2020年实习生网络招聘月活动,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有效推动低年级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势、提升就业能力。

  开设就业“云课堂”,提升就业指导精度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通过新增“吉大就业指导”微信服务号,完善模块功能,定期更新就业指导资讯,引入成熟在线就业指导资源,增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度、专业度,保证学生就业指导不断线。依托未来足迹平台、超星课程平台和中新睿科就业创业直播平台,提供学生“就业指导”线上课程40余学时,保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正常教学,并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此外,着手制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在线结课及作业提交方案,以期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就业“云课堂”搭建了服务学生个性化需求的“第二课堂”平台。中心积极引入就业领域知名机构公益资源,帮助学生在线提高就业能力。开展“让你的简历会说话”视频简历大赛,参赛学生百余人,覆盖17个教学单位,有效带动学生疫情形势下关注就业、积极就业,适应新形势下就业要求;通过“面试直播间”等开展线上指导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24365”和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月各项活动;针对学生参加公职类考试需求,积极联合“中公教育”“华图教育”培训机构根据吉大学生报考特点定制线上辅导活动,开展了“公考规划”公益课之2020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及形势分析、2020国考面试线上“云辅导”、“成师学堂”教师招聘公开课等活动,各项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次。

  搭建“云签约”服务平台,提升就业效度

  “云签约”服务平台完善了毕业生资源信息管理、校园招聘管理、简历投递管理、就业签约管理和毕业生就业计划管理等模块的一站式就业统计服务平台,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步快速开发线上招聘会管理系统,可提供全流程网上就业服务,确保毕业生疫情期间顺畅开展求职活动,保证了毕业生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从信息获取到网上签约的全部就业流程。目前,吉大大学2020届毕业生在此平台注册人数达16955人,注册用人单位万余家,保证了毕业生实现网上签约。

  开展“云帮扶”活动,传递就业温度

  中心通过就业管理平台,组织全覆盖的摸底调查,及时掌握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情况,对经济困难、湖北籍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中申报就业困难的学生安排专班跟踪帮扶。为实施就业精准服务提供参考,就业中心建立官方毕业生求职微信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在线解答学生疑惑,针对公考意愿学生免费寄送“工具书”,手把手帮学生改写简历,对简历中模板、格式、文字表达等方面严格把关;组织院系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和湖北、武汉毕业生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践行“一人一策”,实施精准帮扶,与学生共克时艰、携手同行

  畅通“云咨询”渠道,解决学生就业难点

  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话、邮件等方式即时完成线上咨询解答;中心各工作体系工作人员定期直播“出镜”,面向学生开展“云上就业工作坊”,就当前就业情况、招聘信息获取、简历准备及网络面试技巧、网上签约平台应用、就业协议签署和学生档案管理等毕业事项进行在线宣讲、答疑,并为往届毕业生和违约毕业生提供就业协议书免费邮寄服务。根据电话、邮件反馈,学生对学校线上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较高。

  组织朋辈辅导就业“云分享”,强化就业引领

  中心邀请2020届国家公职机构就业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毕业生、名企就业毕业生、高校或科研院所就业毕业生以及顺利网上求职毕业生分类召开“云分享”经验交流会,就职业路径选择、求职准备、心路历程、笔面试经历等内容进行线上交流,从朋辈角度解答学生求职困惑。

  就业中心将继续挖掘信息技术优势,不断探索特色、创新、行之有效的指导服务渠道,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线上就业服务,分类指导,保障工作精准到位,努力帮助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来源: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