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萨满女神传说》出版

2020年06月10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满族创世史诗性作品《长白山萨满女神传说》出版

《长白山萨满女神传说》最近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长白山萨满女神传说》是世代流传于东北长白山区满族先民的口传文学。故事主题表现了创世女神“阿布卡赫赫”率领众姐妹与恶神“耶鲁里”进行光明与黑暗、生命与死亡、善良与邪恶的斗争,她们历经千难万险,九死一生,终于扫除疫病、平伏灾难,迎来了光明天地、和谐世界。这部创世神话反映了满族原始的宇宙观和寓教于说的价值观、人生观,歌颂了在与恶势力斗争中敢于自我牺牲、团结互助的大爱美德。

这部近百万字、小16开厚达千页、精装版的作品,既有史诗性,又有民间口头文学和少数民族文学的双重性格,具有文艺学、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多方面的价值,同时也是一部中国东北原生态“女神文化”的百科全书。该书列为2018年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项目,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长白山原生态“五绝”艺术研究成果之一。

《长白山萨满女神传说》是王松林、王海洪两位作者花费8年心血整理著述的。今年80岁的王海洪是吉林省民间故事家,能讲述500多篇民间故事,曾出版《王海洪民间故事集》,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十大民间故事家”。56岁的王松林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萨满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已出版《中国满族面具艺术》《萨满文化与中华文明》《渤海秘史》《北方原始森林图画文字研究》等著作40余部,并参与抢救“满族说部”、出版《创世女神》《红罗女》《东海窝集传》等作品多部。(记者周长庆)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