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结合三深化四督促助推长春“专班抓项目”往深里走实里做

2020年06月09日19: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9日,长春市委宣传部举行“专班抓项目”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长春市“四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相关介绍。

督查考核办如何在工作中推动“专班抓项目”往深里走、实里做。长春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郑作义表示,往深里走、实里做,是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对专班抓项目工作提出的核心要求,是对“专班抓项目”进入第二年,各项工作从面上走向纵深阶段的准确形势把握,也是今年督查考核工作的总方向。为此,长春市委组织部注重发挥组织部门的资源优势,将考人与督事考绩有机结合,变考核的资源为工作的动力,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立体化督查考核模式,深督实查。探索出“两结合、三深化、四督促”的路径,加大探索力度,引导“专班抓项目”往深里走、实里做。

在总体思路上,将探索督查与考核、督查与调研两个结合。郑作义称,今年初,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利,常务副部长姜保忠结合去年实践,提出要打开视野,站在更高层面上,探索督查考核工作,并提出了两个结合的建议。组织部在实践中进行了具体探索。

一是探索督查与考核相结合。把督查融入到考核之中,以考核检验督查成效。压实责任,盯住进度,深度跟踪,掌握大量“活”情况,建立项目考核档案,与干部处室联动,适时做好分析研判。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评优评先之中。核心就是以督促考、以考促进,督的更实了、考的更深了。

二是探索督查与调研相结合。从督查考核的视角,通过督查掌握了大量信息数据,我们边督边研究。在抓好日常督查考核同时,发挥掌握一线情况比较充分的优势,加强调研工作,分类梳理反映的项目谋划、推进和运行的深层次问题,定期通过督查报告、简报、专报等反映出来。不便在通报和简报中体现的或体现不系统、不深入的,我们通过研究报告的形式,边督查边研究,阶段性拿出深入翔实的研究报告,向市专班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参考。

在工作打法上,长春市深化AB岗进驻式督查、百分制业绩考核和上下联动督考的三个机制。

一是深化AB岗进驻式督查,抽调组织部、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一线熟悉经济领域12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督考专员。盯在各专班和项目上,保证跟得住、盯得紧。

二是深化百分制业绩考核。制定了“专班抓项目”百分制的业绩考核实施细则。按照存量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增量项目的谋划签约和落地情况、专班的运行作用发挥情况,以及项目单位等各方面满意度测评情况4个方面,对各专班业绩完成情况,进行总分100分的量化,依据各专班实物工作量和各方面满意度测评,让工作业绩具体、量化、可视化。

三是深化上下联动督考。在15个县(市)区、开发区专班分别确定6名同志作为属地督考专员,纳入全市督查考核的组织体系中,形成百人督考力量,为督得实、跟得住、抓得深创造了条件。年初以来,通过上下联动,形成了信号直达基层、情况直报市里的良性机制,让项目单位有了发言权、让属地单位有了评价权,倒逼我们各专班在抓项目上更投入。

在主攻方向上,注重督开局、督重点、督问题、督结果“四督”。

一是督开局。抓好起步及时督,督促各专班在逆势中化危为机,寻求突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同市专班综合协调办下发专门通知,督促各专班和属地及时出台措施。提早摸清项目底数,并组织督考专员与各专班对亿元以上项目逐个进行了核实。联合市委督查室集中开展“三早”项目专项督查,通过推动督查问题整改,及时解决专班和属地反映的问题,牵引带动专班重大项目全面开局,确保存量和增量项目稳步推进。

二是督重点。突出重点深入督,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用考核的“指挥棒”,引导专班和一线干部跟大势、抓关键。督促专班快谋、多谋项目,围绕四大板块、新基建等重大契机,推动各专班和成员单位、属地单位在谋划项目上投入更多精力。推动项目包保工作,通过跟踪了解、参加领导踏查、成效考核等方式,推动专班领导落实包保项目227个。注重专项推进重点任务,先后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专项债融资、工业标准化厂房建设等专项督导考核,引导专班在重点上更加聚焦,在推进上更加有力。

三是督问题。紧盯问题持续督,推动干部在破解难题中锤炼本领。组织“回头看”,督促各专班对去年遗留问题以及基层解决有困难的问题再攻坚,直接推动解决重大项目问题35个,剩下少数“硬骨头”不解决不销号。开展大排查,组织各专班兜底排查项目建设新问题,先后组织3轮集中排查,共排查出问题71个。集中开展攻坚,对疑难问题分类梳理,理清权责关系,落实责任主体,督促专班直接解决问题34个、推动属地解决问题42个。注重找路径、建机制,以问题为切口,深入研究问题产生的政策、制度等症结。目前,已分类梳理出产业谋划、公用保障、项目审批等5方面共性问题,正在推动各专班深入进行政策研究,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

四是督结果。掐着时间节点抓督办,对重要的会议、活动和任务,跟住、盯牢完成进度。年初以来,针对项目建设的征收、开工、审批等,共下发督办单34期,限期办结。直接参与征收专班的督查考核工作,直接深入到项目征收一线,纵向督任务节点、横向督时间节点。轨道交通6号线以往需要两三年时间完成的征收任务,现在已全线进场施工。目前看,征收工作推进力度较大、进展比较明显,项目方和社会各界都比较认可。探索用足结果,起好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在督查考核专班工作和项目推进中,深度了解干部担当作为的情况,建立干部跟踪考核档案,与相关干部处室联动考核、实时研判,掌握了一批破解难题能力强、敢担当、作风硬的优秀干部,去年年底我们将上述考核结果充分纳入到班子和干部的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了各专班合力抓落实、激活力、促发展良好氛围。(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