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残疾人扶贫基地助贫困残疾人脱贫

2020年06月09日08:1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安图残疾人扶贫基地助贫困残疾人脱贫

  近年来,安图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不断加强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残疾人扶贫基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安置带动作用。

  孔祥金是安图县松江镇人,肢体残疾,他在三道村创办了十里香油坊,进行粮油加工销售,是州级扶贫基地。自己创业致富不是他的目标,孔祥金在油坊常年安置残疾员工,几年来,辐射带动残疾人40余人。

  像孔祥金的十里香油坊一样,截至目前,安图县共有省、州、县级基地51处,安置残疾人181人,辐射带动残疾人231人,其中10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受益并实现脱贫。

  据了解,安图县残联通过网络媒体等手段加大政策宣传,让残疾人充分了解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申请及相关扶持政策;发挥残疾人基地的带动和安置就业优势,由基地提供种畜或特色苗木,负责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带动贫困残疾人在家就业创收;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自己创立的小作坊或小农场降低准入门槛,激发一大批贫困残疾人自主创业的热情;基地结合贫困户实际,将残联扶持部分资金以入股形式将贫困残疾户纳入该社员进行分红实现贫困户增收,促进稳定脱贫;实施对基地发展的动态管理,对安置带动较好的残疾人基地给予再奖励;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为基地带头人及农村残疾人开展线上培训,通过培训使残疾人掌握实用技术,并提升基地安置带动残疾人信心。(记者张敬源)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