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奢岭:康养休闲项目集聚 长春东南“明珠”靓丽璀璨

李思玥

2020年06月04日14: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奢岭街道位于双阳区西北部,东接长春莲花山旅游度假区,西部与净月东湖镇毗邻,南部与双阳经济开发区相连,北倚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乡镇;省级“十强镇”、吉林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是长春市东南部的一颗璀璨明珠。

2020年3月19日,吉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长春将正式实施“四大板块”新规划,将建设国际汽车城、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国际影都协同发展规划提及,将聚集区域优势资源,明确提出打造奢岭未来新城,建设城市副中心。奢岭板块将加速融入长春发展,成为下一个崛起的新城。

功能日臻完善 明珠大放异彩

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奢岭位于净月潭森林公园南延位置的奢岭板块,属于宜居区域,山体公园,富氧离子,温泉入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域内长清公路、双龙公路、长双烟铁路贯穿南北,奢新公路、奢鹿公路横跨东西,连接长春市区的长双快速路即将动工,开通以后从长春市区直达奢岭仅需半小时,轻轨3号线南延工程、规划中长白山旅游专线将从奢岭经过,交通配套的完善将大大拉近奢岭与长春市区的距离,奢岭板块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东北师范大学双阳实验学校 李思玥 摄

基础配套日臻完善,区域功能品质大幅提升。九年一贯制的东北师范大学双阳实验学校已经于2019年9月开始全面招生,长春市户籍学生享有与长春主城区学生同等的中考招生政策;区域内拥有长春建筑学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长春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长春技师学院)多所高校,并规划5平方公里大学城带动区域未来。欧亚购物中心、国信南山长春天地商业项目预计今年开始动工,商业业态不断丰富。中日联谊医院奢岭分院项目主体完成正在装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到目前为止,奢岭域内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基本成型。

康养休闲项目抢滩奢岭 未来可期可盼

奢岭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温泉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核心区为目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积极推动主导产业由轻质工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重点引进商业综合体、康养文旅、总部经济、政务中心、生活配套等项目,规划标准不断提升,倾力打造以康养、文化、旅游、总部经济为主的新兴产业群。

红星美凯龙“梦吉林”项目 李思玥 摄

红星美凯龙、国信、新金地等品牌开发商纷纷瞄准奢岭这块“宝地”,开始集中发力,助推奢岭的区域经济发展。总投资40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将打造“梦吉林”城市客厅、禅意康养、文旅三大板块,首期启动城市客厅板块商住部分主体基本完成,海洋馆3.8公项已经摘牌。总投资101亿元的国信乡村都市项目,目前南山温泉酒店和国信现代农业等子项目已投入运营,国信乡村都市项目中的姜家大院地块、西山12户地块、小康村、原增减挂地块正在施工。总投资200亿元的新金地总部经济项目,康养综合体已经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康养+旅居+地产+医养+农业”结合于一体,致力打造符合国内外标准的大规模、全功能、高品质乐养社区。

高质量发展 引进项目“优中选优”

奢岭紧紧围绕双阳区委、区政府“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这条主线,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到2019年年末,全街GDP完成58.5亿元。外资引进完成270万美元,招商引资完成6.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3.98亿元、本级财政收入实现1.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区前列。2019年22个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总投资572亿元。

国信乡村都市项目

围绕着红星美凯龙“梦吉林”、国信乡村都市、新金地总部经济这三大龙头,2020年奢岭项目总投资199亿元,新建项目38个,续建项目12个。新金地养老综合体、奢岭棚改二期工程、奢岭棚改三期工程、国信民俗村、四季运动公园、奢岭区域供水厂、文开大街北段、长双快速连结线、福新大街等重点项目将如期开工建设。

相比过去单方面的招商引资,如今发展势头强劲的奢岭更突出强中选强、优中选优,目前投资20亿元的北京志祥农副产品物流园区项目已经签约。为了进一步解决征地成本和基础设施配套投入资金的问题,奢岭与国信集团签定总面积为108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3P战略合作开发项目。下一步,奢岭将围绕长清公路东侧片区高品质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发展。

未来,奢岭将依托现有产业,结合长春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与“国际影都”板块的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力争将奢岭康养旅游产业建设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样板区,打造具有奢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