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大石头镇精准抓实“三到位”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再深入

2020年06月04日09:5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为全面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大石头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精准抓实“三到位”,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深入。

一是抓实“六必拆”再排查到位。连日来,大石头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六必拆”再排查行动,依据《敦化市整治农村危旧房屋工作实施方案》,对农村“六必拆”范围内的危旧房屋、废弃仓房、存在安全隐患等相关危旧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截至目前,累积摸排危旧房屋14处、废弃圈舍、仓房、厕所、玉米楼34处。其中,已拆除14处,其他未拆除的也正在与农户积极沟通协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商讨解决方案,在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力争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二是抓实养殖粪污处理再监管到位。在全镇农村范围内实行“三包责任制”,即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保户,通过日常督导、监管、设立村规民约等方式约束养殖户粪污日产日清。要求养牛户做到牛粪不成堆,及时运至田间地头,养猪户全部设置临时储液罐和化粪池,掐住污染源头,切实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内人居环境的影响。

三是抓实庭院整治行动再深入到位。目前,大石头镇各村均着手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户卫生“门前四包”奖惩办法》,因村施策,以“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为载体,推动庭院整治行动再深入。各村发动农户自发清扫、整理自家庭院,消除院内农机具乱停、杂物乱放等现象,依据奖惩办法月月评比、季度奖励、年末总评,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农民主体参与度,强化农民群众人居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使农民在整治过程中有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

下一步,大石头镇将持续以上述三项工作为侧重点,辅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其他各项工作,力争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