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6月份预警提示

2020年06月03日10: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6月份预警提示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近年来相关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综合6月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面临的“五大隐患风险”发出预警提示,同时,推出“五大防范措施”,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五大隐患风险”:

  重点车辆事故风险。省内疫情逐渐受控,各地生产建设全面加快恢复,项目赶工期、抢进度,道路运输需求快速释放,运输车辆多拉快跑、加班加点,生产经营车辆肇事压力有增无减。部分“两客一危”车辆企业安全制度不健全,缺乏内部监管,个别车辆行车记录仪被人为关闭,肇事肇祸风险大。全省进入城市绿化植树季和建筑施工季,每天早上都需要将大量的农民工运输到施工地,晚上送回到居住地,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和面包车超员等事故隐患长期存在。摩托车、三轮车等出行频率高,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是引发亡人事故的重要因素。

  重点路段事故风险。夏季道路破损多,部分路段存在积水,影响车辆安全行驶,车辆追尾、侧滑、侧翻等事故风险较大;施工路段安全提示不醒目、防护设施不完善导致交通事故增多;花草树木生长快、修剪不及时影响交叉路口视距,部分城市道路、国省干线公路交叉路口信号灯、减速带应设未设,易引发交通事故。

  重点违法行为事故风险。夏季饮酒聚会多,酒后驾驶交通事故几率上升。夜间徒步锻炼、避暑纳凉人数较多,加之视线不良,行人事故高发。天气炎热,驾驶人疲劳驾驶交通事故风险大。从之前统计分析看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逆向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事故风险大。中小学开学后,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违法行为增多,易引发多人伤亡事故。

  流量上升事故风险。受疫情向好和高速恢复收费政策等因素影响,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仍然集中在国省道。6月份进入旅游旺季,25日至27日为端午节假期,外出游玩、回乡探亲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高峰,旅游景区周边道路流量增加。从近日疫情发展趋势看,吉林市6月份有望解除疫情防控措施,吉林地区交通将恢复正常。综合以上因素,6月份全省道路流量上升,交通事故风险增加。

  恶劣天气事故风险。6月份,我省降雨天气增多,一些地区可能会遭遇暴雨、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和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事故风险加大。6月中下旬气温逐渐升高,驾驶人疲劳驾驶、路边违停等违法行为将逐渐增多,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将多于往常。

  “五大防范措施”:

  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各地交警部门结合实际,综合各种因素对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精细研判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切实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充分预判疫情缓解,省内交通管控解除、学校全部开学、商埠完全开放后辖区道路安全形势,建立以情报为主导的勤务机制。畅通与防疫、气象、交通等部门信息渠道,强化一线风险要素研判,确保对恶劣天气和交通事件提前预警、有效应对。

  强化源头管控。会同水利、国土、交通以及公安环侦等部门,加强对非法采砂、违规装载、超载运输等行为的源头治理。对松花江、辉发河、饮马河等流域进行摸底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整治,形成源头监管合力。加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源头管理,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落实“三降速”措施,即:恶劣天气必降速、路况不熟必降速、危险路段必降速,防止发生有影响的交通事故。

  强化隐患路段治理。各地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路政等职能部门全面排查、跟踪治理隐患路段。摸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基础底数,明确隐患治理工作任务。在隐患路段设置电子警察、视频监控、信号灯、提示标志等交通设施,提高道路安全水平。督促园林、养护部门及时修剪树木,拆除影响驾驶视距的设施,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马路市场”周边交通管理工作,监督道路施工方做好安全防护,消除事故隐患。

  强化专项行动开展。各地交警部门针对管控薄弱、事故多发路段、时段,大力开展各项重点违法专项整治。坚持“酒驾醉驾”专项治理常态化,对酒、醉驾和毒驾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联合运管部门持续开展整治“百吨王”等严重超载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夜间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和夏季国省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等各项行动,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强化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根据不同群体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整合宣传资源,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持续传播交通安全理念,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对未成年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载体,教育和引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自觉遵章守纪,提升文明交通素质,养成良好驾驶习惯。(记者王涛)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