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激活“地摊经济” 释放“蝴蝶效应” 

李洋

2020年06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1日夜晚九点,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路胡同夜市,经营小吃的李师傅显得很兴奋,“能出来摆摊就能多赚钱了,连省委书记都来我们夜市尝美食,当然高兴啦!”

就在此前两个小时,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该夜市,调研夜经济发展情况,不仅对“地摊经济”点了赞,还在路边摊位品尝特色美食,给周边商铺摊主提足了信心。

图为长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摄

作为长春市内首条步行街,桂林路胡同在今年3月启动改造施工,通过实施楼体美化亮化、道路排水、通信线路排迁及强电落地等工程,街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如今,当夜幕降临,修缮一新的长春桂林路商圈,美食飘香,街边行人如织,城市“烟火气”十足。

图为长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摄

“夜市摆摊生意好的很呀!”第一天出来摆摊的刘大姐就感受到了地摊经济带来的红利,刘大姐告诉记者,她此前经营的小商品店铺因疫情的影响,受到不小的冲击,现在他可以白天在商场经营店铺,晚上拿货出来摆摊,一天的营业额已经远超过疫情之前的水平。

图为长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摄

对于很多人来说,“地摊经济”是一种充满温情的城市记忆。在长春同志街,一家卖“五彩绳”的摊位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好多年没见到卖这个五彩绳了,小时候每到端午节我们都在路边买。”顾客赵女士说:“‘地摊经济’的再现,让她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虽然现在商铺拔地而起,集市贸易也红红火火,但是我觉得在内大多数人心里依然留恋那个具有历史记忆和烟火气息的‘小地摊’。”

“老板,来两份延边冷面。”夜晚走近桂林路胡同,一家主打延边特色美食的摊位又排起了长队,摊主王先生在忙碌中向记者表示,由于资金不足,他暂时无法经营门店,而美食街摊位经营费用低,没有铺面租金压力,完全可以降低了商户运营成本。“不用投入太多资金,就能把钱赚到,‘地摊经济’真好!”王先生笑着说。

图为长春市桂林胡同美食街。李洋 摄

“地摊经济”不仅火速蹿红于夜晚,各大早市也在同步进行。清晨6点,在长春市花园街露天早市,几百个地摊串联而来,衣食住行所需都能买得到,极大满足了附近居民的民生需求。10元的遮阳帽,20元的小凳子,30的运动鞋。逛累了、买足了,不少人晃悠悠走到街角解决早餐,热热闹闹的一天就此铺开。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早晨起床后,步行到一街之隔的早市买菜十分便民。新鲜、便宜、离家近是自己选择早市的主要原因。

图为长春市花园街早市。李洋 摄

小摊点、大民生,“地摊经济”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从激活就业力量,到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再到充满温情的城市记忆,吉林省这波“地摊经济”在赢得好评一片的同时,也在为经济复苏写下朴实而生动的注脚。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