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有美景 处处皆画卷——敦化柞木台林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2020年06月02日10:5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桃杏争艳,山花怒放。敦化柞木台林场绿意盎然,伴随着大型挖掘机铁臂挥舞的轰鸣声,可以看到林场干部、职工挥锨清扫垃圾、清理边沟、栽花植树的忙碌场景。一条条水泥路蜿蜒通到农家新房;房前屋后,果花绽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靓美林区”建设让原本基础设施较好、环境整洁干净的柞木台林场家属区锦上添花。

栽花植绿正当时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民生福祉。自敦化市林业局下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后,柞木台林场以“靓美林区”创建为切入点,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户户干净、家家整洁”为目标,迅速掀起环境整治新高潮。

据林场场长介绍,从“五一”开始,连续半个多月的时间,林场工作人员一直也没有休息。林场场区大门两侧树龄在十一、二年以上的云杉600余棵已经移植到家属区最南边的道路上。林场还购买了1400棵六年左右云杉分布种植在家属区各个地段。另外,林场还在道路两侧种植了步步高、扶朗、波斯菊、格桑花等。

环境整治共行动

柞木台林场突出家属区布局规划提升、村容村貌综合整治,积极探索靓美林区建设的新路子。制定了《柞木台林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明确重点、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今年以来该林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家属区卫生全面清理。

在整治行动中,林场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带领大家对各自区域主次干道、房前屋后进行打扫,对生活垃圾、白色垃圾、杂草进行彻底清除,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确保清理整治到位。

今年四月,林场在家属区内放置了3个密封式大型垃圾箱和30个小垃圾箱,并专门安排了保洁人员每天进行垃圾清理。村民们主动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箱内,将稻田秸秆、炉灰渣等无污染的废弃物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填埋处理。

“现在可好了,到处亮堂的、干净的,卫生好了我们的身体也更好了。”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乡亲们欣喜地说道。

“这段时间,我们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办公室后勤人员、扑火队员共出动200余人次,栽植绿化树木2000余棵、种植各种花籽8斤,填埋处理垃圾堆2处。”说起这些天的辛勤劳作,关延林如数家珍。

林区有美景,处处皆画卷。漫步在柞木台林场家属区,切身感受到道路宽敞靓丽、环境整洁优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为敦化市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绝的新活力,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敦化大地上迅速铺展开来。(时慧杰 何苗)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