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学术平台 创新人才培养

东北师大附中2020届人文社科项目成果论文集发布

2020年06月02日10: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发布会现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供图)

6月1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2020届人文社科项目成果论文集发布会。活动中,2020届人文社科项目优秀研究成果作品《人文回响—东北师大附中人文社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论文集》正式发布。

2018年,为促进高中学生培养模式多样化,师大附中在原有文科实验班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成立了人文社科实验班,进行人文社科创新人才培养的项目研究活动。

据介绍,该校人文社科项目研究涉及中文、历史、政治、经济、管理、哲学、法律、人类学、数理统计等人文社科领域,主要针对学生高中阶段的学科知识以及未来大学和专业的选择,还涉及学生走向社会后的职业选择。

项目采用“1+1”导师制度,每位学生独立开展项目研究,由1位大学导师和1位中学导师联合指导。学校聘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在人文社科领域有相当的学术成就的教授担任学生培养的主要导师。

项目运行以来,顺利完成了2020届人文社科项目研究,涉及课题达50多个。作为项目研究优秀研究成果作品《人文回响—东北师大附中人文社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论文集》正式出版。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求学生涯中始终葆有人文信仰与情怀,把才华和对社会的责任融入到人文社会研究或者工作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语言学教研室主任汪锋在给师大附中学生的寄语中表示。

“学校搭建开阔眼界,提升人文素养的平台,让大家拥有一段独特而有意义的学术体验。”该校高三年级人文社科实验班张梓萌同学代表人文社科项目的同学们发言时表示。

活动中,该校2020届同学向2021届和2022届学弟学妹们赠书,表达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传递人文社科项目的精神、责任与担当。(李文化 李文铎)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