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图书馆馆长赵瑞军: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的社会价值

2020年06月02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赵瑞军: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的社会价值

安静的阅览室,海量的馆藏资源,温馨雅致的学习氛围……走进吉林省图书馆,便进入了一个色彩纷呈的精神世界。浓郁的书香,浸染了人们的生活,也使这里成为很多人心灵的栖息地。

吉林省图书馆新馆是我省重点文化项目,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2014年9月28日正式开放。新馆建设装饰风格“大气、简约、活力”,突出吉林省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与氛围,蕴涵长白山文化、多民族文化以及优势产业文化,体现了省图书馆独特的审美与品位。发展至今,省图书馆已成为我省古籍保护中心、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数字图书馆推广中心、文献联合编目中心,吉林省科技查新机构,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省文明单位,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图书馆。

本期对话阅读推广人,记者专访省图书馆馆长赵瑞军,请他讲讲省图书馆在推广全民阅读工作中所做的努力。

赵瑞军,现任省图书馆馆长,兼任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等。主编《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研究》获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编《吉林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获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记者: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空间和资源优势,一直是公共图书馆努力的目标。在此方面,省图书馆推出了哪些举措?

赵瑞军:省图书馆拥有着良好的环境氛围,如何在软件建设上与之配套,是我们突出考虑的问题。我们围绕着如何创造一个适合读者阅读的环境,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明确资源建设思路。图书馆要从源头上为读者提供最好的资源。省图按照“省内要全、国内要好、国外要精”的采购原则和“保持适度规模,提升图书品质,引领读者阅读”的基本思路,开展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年均图书入藏量达7万多种,年均报刊入藏量达4千多种,馆藏文献400多万册。馆藏电子文献450多万册,自建和外购数字资源达105TB。年举办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等活动千余场。

适时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省图在服务读者的过程中,根据读者需求,不断调整各阅览区域的布局和功能,先后设立了吉版图书借阅室、艺术图书赏析借阅室、农民工阅读专区、“新时代传习所——十九大报告图书”专架等特色文献阅览专区,达到了优化入藏文献布局、提高文献利用率的目的。2019年5月,省图书馆创建的文经书院,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服务水平的突破性实践,成为高端思想服务的基地。

树立“传播文化,传承文明”理念,在为读者提供优质学习资源的同时,我们将规范阅读秩序,营造文明阅读环境作为软件建设的重点,确立了“文明管理+严格管理+常态化管理”的管理方式。常态化管理就是将管理融入到服务的各个环节之中,保持一种常态。

记者:融媒体时代,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依共存。省图书馆在加强传统阅读服务推广和建立数字化阅读平台推广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赵瑞军:在当前融媒体时代,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依共存,是现代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拓展图书馆服务功能,增强服务效能的一个基本模式。从这个角度讲,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依共存,也是守正创新的最好发展。作为现代意义上的图书馆,其发挥的作用就是要内外兼修。

守正是根本,是要保持我们的基本职能,并不断发扬光大。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传统阅读服务推广,组织“文化吉林讲坛”“吉林社科讲坛”“普法大讲堂”等公益讲座,开展书法、绘画、摄影等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活动,与社会各界合作,开展舞台类活动等,将传统阅读服务向更深、更远推广。

创新是灵魂,是要更好地扩大我们的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开展各类读者活动。同时,不断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进一步丰富全省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内容。我们在省内部分县级图书馆建设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了一系列具有吉林特色的文化资源,成为宣传吉林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吉图文苑栏目,整合自建视频资源,在全省吉视传媒用户中推广,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吉林风采。近期,我们还将推出吉林省文旅融合百科资源平台,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服务。

记者:省图书馆是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有着珍贵的古籍馆藏资源,利用这个优势,省图书馆开展了哪些工作?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还做了哪些尝试?

赵瑞军:省图书馆立足丰富的馆藏资源优势,在上级支持下,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建成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吉林省典籍博物馆是继国家典籍博物馆后国内第一家依托于图书馆馆藏建立的省级典籍博物馆,是集典籍收藏、展示、研究、保护、公共教育、文化传承、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吉林省典籍文物的收藏中心,典籍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中心,文化教育基地和公众文化休闲中心。建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墨雅余香纸润流芳——省图书馆藏珍籍展”“与古为新乾坤印象——高向阳、卜昭禹、张大光、张建华中国画作品展”“大象无形俊异高标——吉林省首届中国书画名家典藏展”等展览,已经成为吉林省重要的展览场所,在全国省级图书馆当中走在前列。同时,配合展览和古籍保护,开展讲座、线装书制作体验、雕版印刷体验等系列活动,彰显古籍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下一步,省图书馆将如何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推广全民阅读中的作用?

赵瑞军:省图书馆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推广全民阅读中发挥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发挥省图书馆的示范作用,在做好基础阅读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讲座、展览展示、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最大限度地释放图书馆社会价值,引领全民阅读。发挥省图书馆龙头作用,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社会阅读氛围。发挥省馆社会职能作用,联合吉林广播电视台、吉视传媒、知网、超星等社会各界,向社会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增强阅读的吸引力,形成覆盖全社会的阅读体系。(记者纪洋)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