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汉双语《子瑜诗词》正式出版发行

2020年06月01日11:1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6月1日电 近日,满汉双语《子瑜诗词》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子瑜诗词》

子瑜:爱新觉罗氏毓字辈后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大学,本科读哲学专业,研究生读心理学专业。自2008年起义务致力于满文、满语的研究和抢救工作,曾任东北师范大学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满文书法联谊会会长。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专业特聘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特聘“幸福心理构建”导师,“小沃坊”满文书画院院长。多年来,爱新觉罗·子瑜以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为己任,并以诗笔记录心灵轨迹,用心、用情,用这个时代的人能够一看明了的语言写下具有浓郁民族特征和蕴含人生哲理的实实在在的诗篇文章。

爱新觉罗·子瑜

此诗词集重点表述了作者十余年来在满文、满语抢救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客观地对能撼动心灵的事件,做出了辩证的思后书写。

此诗词集共收入诗词35首,每首由四个部分组成一体:汉文印刷体诗词稿;满文手写体诗词稿;每首诗词后附相应内容的图片,以加深对诗词的理解;每首诗词或附有作者本人注释,或附有沈景春、邱实的赏析文章。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韩东育为此诗词集作序,“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子瑜诗词》是爱新觉罗·子瑜教授多年心路历程的学术结晶。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子瑜教授抢救满文满语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吉林省文化产业专家智库成员,知名艺术评论家沈景春为《子瑜诗词》点赞,“像满文这种在常人看来只属于专家学者书斋里的‘旷世绝学’,如今却从高冷的角落走向袅袅炊烟,通过诗词的形式向人们呈现出文化中那些最本真、最细微的情怀——有了众多识广,才会有传承。”

此诗词集立体地把这一中国北方古老民族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出来,在情理之中带读者走进那遥远的历史年代,共同回忆一个古老民族的曾经过往。该诗词集的出版填补了以满汉双语的诗词形式记录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的空白,为抢救满族历史文化献出一份力量。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