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三早”项目进展顺利

2020年05月31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三早”项目进展顺利

年初以来,松原市严格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行动要求,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导向,主动自我加压,调整充实全年项目建设“盘子”,将计划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增加至196个,总投资提高到1106亿元,分别比年初安排增加20个和29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27个,完成投资55亿元,开复工率和入统率分别达到64.8%和78%。

为确保“三早”项目顺利推进,松原市在认真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包保、“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组措施”、项目秘书、“三早”项目备选晋级等机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方案项目化、任务清单化、指导模块化、进度图表化、验收程序化的“五化”管理模式,确保项目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积极发挥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和项目中心作用,帮助解决嘉吉产业园背压机组审批、天源生化燃料乙醇项目煤控指标等难点问题61个。进一步深化流程再造,绘制项目前期推进“作战图”、项目审批“横道图”,推行不见面、承诺制、容缺制等审批方式。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0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完成审批手续的有85个,占比82.6%。同时,开展市级领导常态化晨检,实行项目建设专项绩效考评、“清单上墙、挂图作战”“日调度对接、周汇报分析、定期实地核查”等机制,倒逼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市全力做好用水、用电、用地等要素保障,采取补时补工、分段施工等措施,促进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帮助解决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迅速启动建筑材料、施工设备调运保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保障项目施工单位的建设物资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的冲击。开展金融助振兴、“政银企”对接、“服务企业周”等活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稳贷、增贷,推出极速贷、云税贷等30多种金融产品,累计提供资金100多亿元,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全力争取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现已完成7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通过审核的项目26个。公检法司等部门全程介入,依法依规强力推进征地拆迁,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积极开展劳务用工摸排、网络招聘等工作,帮助项目业主招工6000多人。推出包车、包机等服务举措,为企业接送返岗人员近3000人,为项目加快建设步伐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记者张红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