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消协发布“六一”消费提示:儿童消费重在安全和品质

2020年05月30日08:2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消协发布“六一”消费提示:儿童消费重在安全和品质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各位家长也在考虑如何让孩子过一个不同往年而又快乐的节日。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儿童娱乐场所还都没有开放,有的家长想通过给孩子购买礼物等方式让孩子开心快乐欢度儿童节。长春市消协针对近几年家长在给儿童消费中引发投诉纠纷,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警示,提升儿童消费安全和品质。

  儿童学习用品的安全不可忽视

  小学生每天都要与学习用品打交道,文具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儿童文具最常见的安全隐患是荧光增白剂、重金属超标等化学伤害,以及无孔笔帽、文具毛边尖锐等问题。

  家长在选购文具时,不要选购无任何中文标识及无标志的文具;不要选购过于洁白的作业本;在选购涂改液时,要注意气味刺鼻的涂改液可能含过量的苯等有害物质;在选购中性笔时,要选择笔帽上留有有透气口或预留空隙的笔,防止笔套盖上后内外压强不一样,笔套弹出伤人;在选购绘图尺、笔盒等文具时,不能有毛边、毛刺,避免划伤手。

  选购儿童玩具要注意年龄差别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玩具必不可少。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智能玩具不断涌现,如,动漫玩具、机器人玩具及滑板车作为新兴的儿童玩具,主要用于锻炼孩子的平衡感,以及从小培养孩子勇敢的品质,颇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

  家长在给孩子选购玩具时:一要选择同孩子发展的规律协调一致的玩具,才能够促进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一些儿童玩具自动化程度高而且很高档,但并不适合儿童自己操作,孩子没有参与度,也锻炼不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二是一定要选择安全的玩具。儿童对于危险的识别和反应能力都比较低,所以给儿童选购玩具一定要充分考虑安全性、可操作性。

  选择正规渠道“对标”购买儿童口罩

  在给儿童购买口罩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要重点关注口罩产品包装是否标注执行标准及保质期等。其次,要查外观、闻气味;材质最好选用无纺布等相对柔软、贴合性好,不会刺激孩子皮肤;设计方面最好是口鼻之间有隆起,留有部分空间的,更能保证孩子呼吸顺畅的。此外,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安全使用。(记者贾子尧)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