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碧水蓝天 建设绿美家园

——通化市推进环境治理工程见闻

2020年05月30日08:1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营造碧水蓝天 建设绿美家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发布,吉林省通化市作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受到通报激励。殊荣背后,是怎样一幅绿美画卷?

  走进通化热电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200兆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已投入运行。“项目在吉电股份立项后,公司经过两年的技改,去年末实现了机组的超净排放。”发电管理部脱硫专工吕俊刚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超净设施的改造,机组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的超低排放环保标准。

  打造“绿色煤电”,通化真抓实干。投资1.2亿元实施燃煤锅炉改造,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近700台。总投资4亿元的首钢通钢公司新36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第一钢轧厂转炉一次除尘改造等重点工程稳步推进。节能减排“段位”攀升,大气环境质量逐步提高,3年来,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分别为322天、330天、338天,未出现重度以上污染天气。

  哈泥河是通化城区唯一饮用水源地,目前水质达标率100%。为更好地保障饮用水安全,满足城市用水量逐年增加,通化市将取水水源从长流水库迁至桃园水库,总投资2.05亿元的取水口迁移工程于去年6月正式开工。再次来到工程建设现场,取水泵房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全长14.61公里的取水输水管线已完成10.5公里,442米的管线隧洞已完成317米,整个工程预计年底竣工。

  在通化市污水处理厂,经理王延宏对记者说:“污水厂改造扩建工程通过两年的建设已于去年10月竣工,完成了原水厂和新建水厂日处理10万吨污水的提升扩建工程,设施的升级使出水指标由一级B提升到了一级A。”这是通化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的缩影。目前,全市实施的6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扩建、7家工业集聚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并网工程,总投资超过5亿元。市中心医院、金马药业、百信药业等12家重点排污单位污水处理站改扩建工程已完成。

  水源地保护、污水治理工程等有力举措,换来水环境质量的逐年改善。目前,鸭绿江、浑江、辉发河3条重点流域12个控制断面水质持续提升,其中鸭绿江云峰、老虎哨断面、浑江民主断面、辉发河兴隆断面等4个国家考核水质全部达到或好于考核要求。(记者裴虹荐)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