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开展现场督查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5月29日10:11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开展现场督查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5月28日,记者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长春市深入贯彻“全省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视频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国、省控断面和入河排污口两大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现场督查和交叉执法,切实强化水环境监管,着力提高水体质量,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通过摸底排查,长春市需整治的入河排污口和排口共310个,目前已完成整治252个,58个正在推进整改。日前,长春市环境监察支队成立5个检查组,对全市已经完成整治的252个排污口进行复核,现场检查确认其是否恢复排污口的基本功能,建立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形成“一口一档”。 经查,共发现问题排污口38个,7个排污口未完成整治,由于排污口位置及水面水位的原因,剩余31个排污口有待进一步核实。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协调各有关单位对存疑的38个排污口及未整治完成的58个排污口,压实整治责任具体到人,力争于6月前完成整治工作。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督查,加大执法力度,组织绿园区分局、九台区分局、长春新区分局、经开区分局、汽开区分局、德惠市分局、农安县分局等7个分局,针对国、省控超标断面水质情况,结合督查区域的“一河一策”、消灭劣五类实施方案等相关内容开展交叉执法,进行互查。重点督查沿河排水企业、城乡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河道垃圾等问题以及各项水污染治理工程进度及效能,分析研判出超标原因并形成科学合理的督查报告。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还对沿河城区、街道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水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及支流汇入点进行了排查、监测,总计检查污水处理厂11家,重点涉水企业2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2家,监测支流汇入点53处。对督查中发现的23个问题,均已由属地管理部门负责跟踪督办,并对超标排污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记者王昕)

(责编:王帝元、谢龙)